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一南一北佛山哈尔滨 一个留守家庭的四季悲欢
2017-06-27 07:43: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夏德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7日讯 一南一北,佛山和哈尔滨。南方,年轻的父母,北方,一双儿女和他们的姥姥姥爷,构成了中国现实意义上农村留守家庭中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几年,或晴或雨或雪,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间,如果以快慢镜头定格这个留守家庭的日子,四时更替的规律背景中,那些悲欢离合的故事此消彼长:母亲生病时独自躺在单位宿舍思念儿女的刺心疼痛;女儿在母亲节买了一个心形项链却无法交给妈妈的遗憾;不满二周岁的小儿子磕在铁床上,妈妈来微信视频时只会扬着还流血的嘴唇,含糊不清地呜咽。种种情景,有些模糊在一起,有些成为了人生历程的坐标。

  15日,记者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连线佛山打工的张兰夫妻俩后,又深入走近这个留守家庭,感受他们四季的悲欢离合。

  张兰:生病时听着女儿的电话泪流满面

  张兰和爱人李林只要不上班,尽量都待在宿舍,“不敢逛街,怕花钱。”少工作一天就少一天收入,所以夫妻俩特别怕生病。今年三月,春寒料峭,张兰患了重感冒,她留在宿舍不让丈夫陪,“不能两人都不挣钱啊。”

  那两天,佛山一直下雨,躺在床上孤寂一人,让张兰有了更多时间阅读自己的过去。听着滴答的雨声,想起陈星那首《离家的孩子》,张兰觉得歌词就是在说自己。她想起了最初孤身一人到外地打工前那个苦寒的夜晚,一岁多的女儿拽着衣服哭喊着不让她走;第一次和丈夫离开七个月大的儿子,临别时她的眼泪滴在熟睡的儿子脸上。张兰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后,渐渐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电话铃声突然把她惊醒,“妈妈,听说你生病了,我想你。”接到女儿的电话,她顿时泪流满面。

  但更多时候,她和丈夫一起分享女儿送来的点滴喜悦。有一次,女儿在视频中拿出一张画给她看,对她说画的是一个花冠要送给妈妈,“想让妈妈当一个公主,因为公主最漂亮,我的妈妈也最漂亮。”

  琦琦:用压岁钱买了礼物却没有机会送出

  夏天是琦琦最喜爱的季节,因为可以穿漂亮的裙子,还有更多时间到外面和小朋友尽情地玩儿,这样可以减少对爸爸妈妈的想念。

  琦琦是2015年来到巨源镇中心幼儿园的,园长李巍巍记忆犹新,“孩子新来,有点不太适应,说‘老师好’的那一声,显得弱弱的。”李巍巍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琦琦很活泼,还经常帮助身边的小朋友。“琦琦来了以后,幼儿园里举办活动,主持人非她莫属,还几次代表幼儿园到道外区汇报演出。今年六一,琦琦又当上了主持人,主持完节目回家后,第一时间就将喜悦分享给了爸爸妈妈。”

  琦琦从没在幼儿园里说过想爸爸妈妈,平时总那么活泼开朗地笑着,只有很细心的老师才能发现,这孩子的笑容是一种悲苦的轻松。今年母亲节,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进行感恩教育,每人要做一件手工给妈妈,回家还要帮妈妈做一件事儿,其他小朋友都兴高采烈地说给妈妈洗脚、捶背。午睡时,老师发现,琦琦好像哭了,她手里拿着一个心形工艺项链,那是用压岁钱给妈妈买的礼物,她哭着说不能当面交给妈妈。

  琦琦从来没去过游乐园和动物园,就在前几天,琦琦还和爸爸妈妈说,班上很多小朋友都去过动物园。妈妈郑重地许诺,“去!等明年六一爸爸妈妈一定回来,肯定带你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