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学生“刷单”受骗频频发生 网络刷单也违法
2017-06-30 08:14: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骗子发出的信息。

  东北网6月30日讯 闲来无事做兼职,是很多在校大学生、全职妈妈和年轻无业人员的一个选择,而在兼职工作中,网络刷单则是一项日结工资高、不用出门、不占用时间的“好”工作,所以吸引了很多人的参与。

  然而,过于美好的事物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陷阱,有的在校学生被骗走了生活费,有的市民被骗光了存款。

  就在前段时间,我市连续发生了多起网络兼职刷单被骗的案件,受骗人多是年轻的在校学生或是待业人员。

  6月28日,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收到兼职短信刷单被骗

  “我收到一条短信,打开看了看,发现是招兼职的信息,承诺日结工资,不出家门就能赚钱,留了一个QQ号。”市民肖女士说。

  肖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添加对方为QQ好友,对方显示QQ名字为“企业认证-08”,头像还是客服的工作人员,看上去比较正规。

  交谈后,对方承诺支付给肖女士5%的提成,随后便发过来一个二维码,称扫码支付即可完成刷单。

  肖女士试着刷了一单,不仅本金及时被返回,对方还支付了5%佣金。

  第一单完成后,很快来了第二单。“我寻思肯定没啥问题,就开始刷第二单,第二单共6个产品,我先刷了一个,但钱没有返还,问过后,对方说5个产品全部刷完才能返钱。”肖女士说。

  随后,肖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又刷了5个产品,共计1200元钱,可是单刷完了,钱却不见返回。

  面对肖女士的询问,对方又称,肖女士账号生成的是连带的两单,需要一起刷完才能返还,也就是说,她还要支付1200元钱刷单。

  “这时,我心里就有些害怕了,觉得遇到了骗子。见我没有继续刷单,对方就把我拉黑了。”肖女士说。

  事后,肖女士报了警,听民警解释,才知道自己掉进了骗子的陷阱。

  大学生成主要受骗群体

  晚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警方每年都会进入校园讲防骗,但类似这种刷单兼职的骗局,还有在校大学生上当。

  前不久,20岁的大学生小王,也遇到了刷单骗局。

  小王原本想赚些钱给家里减轻负担,结果钱没赚到,自己2000多元生活费还搭了进去。

  “那天晚上,我在寝室用手机上网,QQ上突然有人加我好友。仔细一看,是名为‘企业客服已认证’的女士。”小王说。

  因为闲着无聊,小王就通过了对方的申请。

  对方说,有个赚钱的机会,非常简单,只要手机能上网就行,后来他才知道,是帮人刷单。

  就这样,小王刷了第一笔,获得了佣金,继续刷第二单时,结果同上面肖女士的遭遇类似,对方不再返钱,还找出借口引诱继续刷单。

  然而,小王并没有肖女士发现得及时,最终损失了2000余元钱,这些钱是他差不多两个月的生活费。

  骗子环环设套只为骗钱

  反诈民警介绍,在刷单之前或过程中,对方一般会将相关资质发给受骗者查看,其实这些资质都是真的,只是骗子盗用了。

  另外,骗子向受害人展示需要刷单的链接后,并不在那条链接上的页面付款,而紧跟着会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刷单者扫码支付,其实链接和二维码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这样做后,受骗人的钱就流向了没有监管的第三方账户。

  此类诈骗案件的受骗金额一般在几千元。

  网络刷单也是违法行为

  很多人对网络刷单不太了解,那么网络刷单究竟是什么呢?

  市反诈中心民警介绍,网络刷单是指,商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来自己网店购买商品,通过找人在自己网店进行假买卖和假评价,通过制造虚假高销售量和虚假高信誉度,以美化自己的网店来吸引顾客。

  从法律上讲,这种网络刷单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这种网络刷单行为,违反了我国民法通则当中第四条,在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守诚实信用的原则。”民警说。

  然而,很多市民们并不觉得比较普遍的网络刷单是一个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