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警事播报
搜 索
俩撬窗大盗在庆抓获 作案时穿同样衣服扰乱视线
2017-07-04 09:02: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4日讯 我们居住的小区内,每天进进出出的人不计其数。如果发生盗窃案,警方怎样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揪出嫌疑人?

  近日,大庆高新区公安分局侦破了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嫌疑人跨省作案,利用高层消防通道剪断护栏撬窗入室行窃,在我市同一小区内一天作案3起。

  有着同类犯罪前科和较强反侦查能力的两个嫌疑人为了扰乱民警侦破方向,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作案,每次从小区正门进入,从来不从正门出去。然而,最终还是没能逃出我市警方的法眼。

嫌疑人现身案发现场电梯内。

  一小区一天3家被盗嫌犯作案目标锁定高层

  5月4日17时30分许,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乾和城小区居民报警称,下班回家发现家里被盗,丢失金银首饰价值2.2万余元。

  无独有偶,就在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这起警情,派民警去现场了解情况的同时,又有乾和城小区另一户居民报警称,家中6000元现金被盗。

  “两户受害人在同一栋楼不同的单元,都是上班族,下班回家发现家里被盗,两起警情从报警时间看,相差不到10分钟。”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六大队队长袁良辉说,一连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高新区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指令他们迅速破案。

  民警赶到现场,通过侦查发现,两起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法如出一辙,都是选择高层住户白天作案,通过在消防通道上剪断护栏破窗入室盗窃,现场均留下被翻动的痕迹。

  “小区内每天进出的人特别多,两户受害人从早上上班离开家,到晚上下班回到家,这期间所有进出小区的人都有可能作案。”袁良辉说,这无疑也增加了案件侦破难度。

  “从剪断护栏的位置等现场侦查情况分析,嫌疑人应该为两个人,而且个头不是很高,体型偏瘦。”民警把案发周边全部监控视频拷回分局研判。

  然而,就在当天民警侦查过程中,又有一户乾和城居民报警,称家里的紫铜财神被偷。

  通过侦查,民警确定当日发生在乾和城小区的这3起撬窗入室盗窃案件均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那么,是谁这么大胆,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入室盗窃?小区内人员进出频繁,警方怎样才能找到嫌疑人?

包里搜出作案工具。

  准备去哈市别墅区作案嫌犯在安达火车站被抓

  “不确定嫌疑人作案的具体时间,我们就要查看受害人从离家到回家期间所有的视频。也就是说,需要查看小区内多个监控点这个时间段内的视频。”袁良辉说,案发后一个星期内,民警每天都要研判视频十三四个小时,不敢眨眼,一秒一秒地看,常常工作到凌晨。

  终于,在视频中民警发现案发当天14时许有两个人频繁出现在小区多处地点。两个人穿着同样的黑色外套、牛仔裤,从外表看很容易混淆视线。结合侦查到的多项信息,民警判定嫌疑人有着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手法娴熟,应该有同类犯罪前科。就在民警全力研判侦破案件期间,我市其他小区也相继发生了多起入室盗窃案。案件性质恶劣,影响较大,范围较广。

  “我们串并全市10余起案件,并在省内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又串并出多起案件。”为了将嫌疑人在小区内行走轨迹查清摸透,袁良辉带领民警去还原监控内嫌疑人的轨迹,最终确认嫌疑人从小区正门进入后,并没有从正门出去,而是跨越护栏逃出小区。

  “这样做其实也是想制造自己就是小区内居民的假象。”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技术手段,民警最终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系在外省因盗窃罪入狱刑满释放人员,并锁定了其行动轨迹。

  6月19日,高新区公安分局获得线索,两名嫌疑人准备乘坐当天由安达前往哈尔滨的火车到别墅区作案,分局派出9名民警赶往安达火车站布控。当日11时40分许,在检票过程中,我市警方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从其背包中找到钳子、螺丝刀等多种作案工具。

  那么,有过前科的嫌疑人为何再次重操旧业?

嫌疑人到案。

  出狱后街头偶遇生活拮据重操旧业

  “经过审讯,嫌疑人供诉了在全省多地市以滞留高层消防通道撬窗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据袁良辉介绍,嫌疑人吴某28岁,孙某29岁,老家在安达同一个村子,是从小长大的发小。2013年,两个人因为入室盗窃入狱,被判刑3年。出狱后,两个人一直没有联系。

  吴某会木匠手艺,出狱后在我市一家家具厂打工。不久,家具厂因为效益不好倒闭,吴某就到工地找活干。可是尽管这样,面对每个月2000多元的房贷,吴某的日子仍是过得捉襟见肘。而没有任何手艺的孙某出狱后一直无业,迷恋网络游戏又输了不少钱。

  今年年初,两个人在安达的街上偶遇,提及自己的现状都不满意,于是有了重操旧业的想法。他们买来作案工具,在绥化市入室盗窃作案两起,没有偷到多少钱,继而将“战场”转到我市及周边高档小区。每次作案,两个人都穿着同样的衣服,以此迷惑民警侦破方向,逃避打击,没有想到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对此,袁良辉提醒市民,防止此类案件发生,首先千万不要让陌生人尾随自己进入楼内;其次,高层居民消防通道连着窗户,一定要在窗户外加装质量好的护栏,最好安装监控设备;最后,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如果被盗要保护好现场,有利于警方破案。

  据了解,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均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