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刘继祥:用所观所感描绘社会百态 用写作塑造文学“金元宝”
2017-07-05 18: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5日讯(记者 许诺)近日,哈尔滨市松北区总工会主席刘继祥做客东北网,与网友分享了他出版的三本新书:《山远人远——刘继祥纪实文学选》、《蕙兰——刘继祥小说选》、《良心——刘继祥诗文选》。对于刘继祥来说,读书是吸收是继承,写作是创造是超越。

刘继祥接受记者专访。

  由刘继祥创作的书籍《蕙兰——刘继祥长篇小说选》,主要包括长篇小说《蕙兰》、中篇小说《山里山外》、《指导员》,以及短篇小说《新诗人和老眼镜》、《我看仨打一》。其中,《蕙兰》歌颂了老一代人邻里之间、家族之间的真、善、美。刘继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家族兄弟姐妹之间需要真情和朴实。如:“蕙兰跟随爸爸去接蕙欣。蕙兰和蕙欣是堂姐妹。蕙欣的父亲吕德旺早就去世了,蕙欣母亲带着蕙欣到娘家过了不到两年,就抗不住娘家的压力,再嫁了,蕙欣外公家派人给吕家捎信来,说愿意继续养蕙欣。但如果蕙欣爷爷家希望接孙女过去,他们也不反对,因为毕竟蕙欣是吕家人。吕德名---蕙兰的父亲,蕙欣的伯伯,他很明了蕙欣外公家的意思,而自己和弟弟德旺的感情一直很好,不想让弟弟的孩子在他人屋檐下步履维艰,蕙兰非常喜欢这个妹妹。蕙兰的妈妈说:以后咱们要拿蕙欣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才好,爸爸说那是自然。蕙兰有什么,蕙欣也要一样”(选自刘继祥《蕙兰》)。这段简短的描述,道出了家族间的亲和与真善。

  刘继祥将所见所闻加以思考,从而将家族血脉之间、邻里之间的平凡细节描写刻画出来。刘继祥创作《蕙兰》的目的就在于此。

  对于中篇小说《指导员》,刘继祥说,因为自己曾经在部队任职,所以对军队有非常深的感情。军队最基本的单位是中队,中队指导员与官兵之间的关系代表了整个部队的轮廓,作为指导员能把整个中队带动的生龙活虎,团结而充满朝气,忠于党和人民,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指导员》一书中就有很多细节的描写这一点。

  1985年5月,刘继祥被调到北京,在武警黄金部队指挥部组织处任职。在那里,他的视野更开阔了,接触的素材也更丰富多彩了。短短的三年里,足迹踏遍白山黑水之后,又遍及戈壁荒滩、巴山蜀水、云贵高原、湘江两岸和八百里秦川……他的一本本素材簿里,囊括了指挥部将军们的决心、信念,以及三个总队、16个支队中那数百名指挥员、工程师和数千名普通战士的动人事迹。他们住帐篷、点油灯,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经受着当年抗联战士们“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艰苦磨练。“风雨之夜的原始森林里,这栋帐篷被风雨包围着。脸色铁青的李连长躺在木杆支起的床上默默无语。他担心自己会因心脏病而起不来。卫生队长说必须下山到医院去,否则会出意外。然而,谈何容易,这里离医院100多里,全是山路,要靠步行。指导员说担架已做好了,出15个人轮班抬,也要保住他的命。指导员抱起连长放在担架上,15个人顶着大雨向山外跋涉。”(刘继祥《黄金魂》)。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仍然握着那支冻不僵的笔秉烛疾书,记下了黄金战士的动人业绩、互助故事和不懈追求,记下了黄金战士为当地居民扶贫济困、排忧解难的鱼水深情,记下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连队党务工作者的生命轨迹和情感历程……

  刘继祥首先是军人、警官,其次是位笔耕不辍、硕果累累的军旅作家。对他这种铁一样的坚持,常人是无法理解的。他起的早,夏天基本上是凌晨两点起床,在冬季,五、六点钟就来到办公室,先写作,再背诵,然后开始研究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对这种执着正如他的朋友所说:“不让佩服都不行”。

  “又到冬天了/我的心紧紧的揪着/我总是担心那些落叶/那些最微小的虫子/那些夏天的云朵/那些在天空里飞过的小鸟/世界再大/也托不住他们沉重的心呀”(《良心》刘继祥诗文选)。《良心》主要收集了刘继祥的诗歌、散文和随笔,特别是歌颂最底层、最辛苦的环卫工人的诗《夜睡了,扫帚却醒着》、《大雪里,我在冒汗》是至今为止第一部歌颂环卫工人的长诗,感人至深。

  他更主张在业余时间,安于一张桌、一盏灯、一杯茶、一包烟、一支笔和几页稿纸,循规蹈矩地在方格中拾级而上,数十年如一日地把生活中的所得进行提炼概括,并以写为乐、写中求乐,以至其文也融融、其乐也无穷。

  另一本《山远人远》由三部纪实文学构成,其中《冰雪魂》专门描写冰雪与人们生活的联系,具有民俗、地域色彩,写的生动而活泼,特别是对冰雪与艺术、与旅游、与民俗,写出了一个冰雪行者的低声吟唱;《中队》、《山远人远》则是军旅生活,给人们一个崭新的画面,军人如山,军人是意志的钢铁。

  当刘继祥把视野向社会、向和谐、向环境进一步拓展的时候,可以看出他用文学来描绘社会,用哲学来分析事物,用责任把握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因此,他靠准确的判断处理问题,用和谐的思维凝聚部下,用人格的力量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形成了一种知识的力量、修养的力量和永不言败的勇气。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潜心坐下来思考点什么,能写点什么,本身就是一种境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