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同入室盗窃小偷搏斗 85后狱警侧边腿制趴小偷
2017-07-06 14:52: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记者 雷蕾)近日,一则路人挺身而出、生擒小偷的视频在北安市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急速扩散着。经过市民的热心转发,这名见义勇为的“路人”身份得以曝光,原来他是北安监狱的民警周永喆,而当日他是休班路过事发地,“顺便”抓了个小偷。

  日常工作中的周永喆。

  周永喆抓小偷瞬间被市民拍下。

  6月30日11时15分左右,家住北安市中心的苗先生回家打开房门的一瞬间,一名陌生男子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他楞了一下,立即意识到家中进贼了!男子趁他不备拼命地跑出了楼道,向临街的小区门口跑去。苗先生紧随其后,奋力追赶。在小区门口与那名逃跑的男子扭打在一起,苗先生一边同男子搏斗,一边高喊着“抓小偷啊,快报警……”。

  眼看苗先生体力不支,就要控制不住极力挣脱的小偷时,一名路过的年轻男子毫不犹豫地冲上来,一个侧边腿就制服了想逃跑的小偷。小偷趴在地上奋力企图挣脱,但被年轻男子死死地按在了地上动弹不得。年轻男子身手干净利落,还解下自己的腰带绑住小偷的双手,又用鞋带将其两只脚捆住。这时派出所民警也闻讯赶到现场,年轻男子帮忙把这名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后,悄悄离开了现场。

  事后,苗先生很想找到这个没留下姓名的热心男子,当面感谢他,于是将当时围观群众拍到的擒贼视频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大家纷纷转发视频,为擒贼男子点赞叫好。7月1日,在一个微信群里,视频中见义勇为的男青年被他的同事认出,他是北安监狱的年轻民警,叫周永喆。

  7月1日,苗先生给周永喆工作的北安监狱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北安监狱党委培养出了优秀的监狱民警,感谢民警周永喆挺身而出,有责任、有担当,夸他是人民的好警察。

  记者从北安监狱了解到,周永喆是一名85后民警,从公安警校毕业后,去年考入了北安监狱。面对大家的赞赏,周永喆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这是我应该做,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维护群众安全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责任,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周永喆说。

  另据了解,目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北安市和平派出所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