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整顿作风当学“扁鹊三兄弟行医”
2017-07-06 15:04: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保持劲头不减,才能善作善成。我省从省直机关开始开展作风整顿,既有“刀尖向内”的自我检视,又有“子帅以正”的示范考量,是全省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确保此次作风整顿实效,找准穴位、量身正己是关键。

  量什么,怎么量?“扁鹊三兄弟行医”的故事或可借鉴。据《鹖冠子·卷下·世贤第十六》记载,魏文王曾求教于名医扁鹊:“你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人医术最佳?”扁鹊答道:“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又问:“缘何你最出名?”扁鹊答说:“长兄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中兄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而我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排毒,甚至以大手术解人苦痛,都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因此名声响亮。”

  一个重“预防”、一个善“发现”、一个精“救治”,都很必要却又各自不同。以扁鹊三兄弟的行医理念打量省直机关作风整顿的现实,别有一番启示。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地党风政风面貌为之一新。其中,对机关作风的整治刮掉了一些干部头顶的“乌纱帽”,吹落了个别领导手中的“红印章”,为乱伸手的权力戴上了“紧箍咒”,案例多、警示深、影响广。这些对党风政风进行的“大手术”,也给有关部门的作风建设敲响了警钟,倒逼其对滋生不良风气的现实土壤进行细致筛查,把歪风虚风扼杀于萌芽之中,以严实作风激荡改革发展之路。

  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扁鹊兄长的“早预防、早发现”可以防止“小病变大病”,对作风进行整顿,也应当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早防小、防微杜渐。中国有句俗话,叫“针眼大的窟窿,也能透过斗大的风”。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对机关作风建设理解不深、重视不够,学习上“蜻蜓点水”,落实上敷衍了事,自认为无伤大雅,殊不知,松、粗、浅、虚、懒的风气早晚会“积弊成疾”,令改革发展受阻、群众利益受损、自身发展受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风顽疾不会自愈,必须时常求医问诊,方可保证体魄强健。这个“医”,既可是自身省察,也可是外部监督,更可求教于民。今年5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就是顺应民意、转变作风的积极互动。为缓解周边泊车压力,黑龙江省商务厅所有45个自用停车泊位错时免费对外开放,在敞开机关大门的同时,也亮出了“与群众方便、为群众解难”的良好机关作风。作风建设无小事,在用“大手术”祛除病根的同时,抓好日常监督,完善全程布控,好风气自会形成。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