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龙江县农民受灾后积极自救
2017-07-11 10:42:3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韩弘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民在受灾农田劳作。

  东北网7月11日讯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常发生于夏季雷雨天气时,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往往使成片庄稼、成万株果木瞬间被毁。6月30日,龙江县景星镇就遭受了一次龙卷风和冰雹侵袭,致使农田、房屋等不同程度受损,但村民不等不靠,在第一时间实行自救。

  7月10日,记者来到景星镇永发村小前屯,村民贾事泉家里几户村民正在讨论受灾后各自的情况。贾事泉对记者说,发生灾害后村民每天都会聚集到他家来商讨如何应对灾害的事,因为这次庄稼受损面积较广,村里70%左右的庄稼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由于第一次受到这样的灾害,村民都束手无策,但是在短暂的惊怕后,大家集思广益,灾后第一时间实行自救,力争让损失减到最小。丁有军今年种植玉米140亩,这次受灾70亩地,损失不小,但是受灾后他马上雇了一台拖拉机,与自己的拖拉机一同为受灾农田蹚地,花3000多元买来肥料,为农田上肥,对农田进行精心照料,现在他的农田已经比一开始受灾的情况好多了。村上还有一小部分人处于迷茫状态,基本上都是受损失比较大的农户,他们认为农田基本绝收,再去蹚地、补肥不仅浪费时间,更浪费钱,补救措施就是毁地重新种植其他经济作物。但是,现在只适合种萝卜和白菜,然而过多的种植销路成了问题,他们不敢贸然行动,只能等,等政府帮忙出谋划策,等保险公司核灾赔偿。

  据了解,此次龙卷风给景星镇农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农田受灾面积达10万多亩,房屋损毁289户。灾情发生后,龙江县立即启动了抗灾救灾预案,同时,民政、电业、农业等相关部门也根据自身职能,投入到救灾工作之中。目前,景星镇群众思想稳定、生活秩序井然,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力争使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