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整治路边洗车、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 最高处2000元罚款
2017-07-13 09:0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3日讯 开春后,很多大庆市民发现,有人在路边占道洗车,每次收费十元。因为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车主,有的时候甚至有好几辆车排队等候。这些摊位不但占道影响交通,洗车的水也是直接排放到路上,路面泥泞不堪。

  7月12日开始,市城管委将与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对路边洗车、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占压道路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当事人在违法行为告知单上签字。

停车时占压、破坏绿地。

  第一次违规教育再抓到将依法处罚

  “此次整治采取‘先教后罚’的方式进行。”据市城管委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刘明介绍,第一次发现违规行为,会对其下发一张《违法行为告知单》,上面会注明违法者的姓名、车牌号,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违反了哪些规定。告知单一式两份,违法者和联合执法人员各自留存一份。如果再发现同一车牌号、同一人有占道行为,将依法处罚。

  12日上午,执法人员在中宝路发现,一辆三轮车停在路边,后斗一米多高的白色水桶上用红漆写着大大的“洗车”。

  在中三路东段,另一个经营路边洗车的是母子俩。可气的是,他们不但占道洗车,还把车停在了绿化带里,车轮把绿地碾压出两条深沟,将景观花草压倒了一大片。执法人员一边发放了告知单,一边对其破坏绿地的行为进行警告。

  在育才路,有两辆电动三轮车在路边洗车。“时速超20公里、重量超40公斤的电动车也被视为机动车。”对此,市交警支队交通大队民警侯典军明确表示,如果再次抓到,电动车驾驶人也会面临和机动车驾驶人一样的处罚。

  路边洗车存隐患工具业余易伤车漆

  据了解,虽然路边流动洗车价格低廉,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不少隐患。

  “上个月,我在南一路一个路边洗了一次车,可事后我发现车的右侧尾灯旁边多了两条划痕,但洗车时我并没有注意到。”市民肖先生说,由于事后他没能找到当天的洗车工,所以也只能自认倒霉了。

  一位经营多年洗车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专业洗车行中,每位洗车工的分工各有不同,而所用的洗车工具也较为专业。路边洗车用的工具就是普通的海绵和抹布,为了省水,工具不会及时清洗,非常容易带着沙粒去洗车,这样就会给车身造成伤害,出现划痕。

  该业内人士说,路边洗车的效果也跟专业洗车行比不了:“可以想象在不到10分钟里一个洗车工要洗完并擦拭完一辆车,其质量是难以保证的,而由此导致车辆划伤,车主的权益也难以保障。”

  一个小时下发6份《违法行为告知单》

  刘明表示,目前大庆市主城区占道经营、路边洗车、乱停乱放现象出现反弹。此次清理范围主要是城区的主次干道两侧、人行道板、绿化带等处。

  《黑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道路两侧及广场周边摆摊设点、堆放物料,否则将被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占用道路、广场经营性维修、清洗机动车辆,或者在室内清洗机动车辆向室外排放污水的,责令改正,并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另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否则将被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如果面包车把后座拆了放置水桶洗车,将按非法改装论处。不但要恢复原状,还要并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7月12日上午仅一个小时的时间,联合执法小组就下发了6份告知单。

  侯典军表示,此次联合执法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净化道路环境。占道商贩在签收告知单后,要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再次发生类似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