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现有技能人才152.1万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46.6万人
2017-07-13 10:1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2日讯 12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2017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会”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现有技能人才152.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6.6万人。技能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中、高级技能人才比重明显增大。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深入实施国家技能人才发展规划,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大力实施“55139”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技能人才总量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省现有技能人才152.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6.6万人。技能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初、中、高级比例由55:24:21提升为35:33: 32,中、高级技能人才比重明显增大。优秀技能人才不断涌现,449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立1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5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4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今年以来,针对“十三五”时期全省技能人才工作,省人社厅将以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就业创业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深入推进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着力提升技工院校办学能力;着力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着力引进留住使用技能人才。一是支持企业引进技能人才。政府对规模以上企业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或掌握一流技术的高端高技能人才,给予用人单位适当补贴,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二是帮扶企业留住技能人才。三是引导企业用好技能人才。每两年选拔50名首席技师,并给予一次性奖励;着力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一是以省政府名义评选“龙江大工匠”和“龙江技术能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我省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省级财政给予配套奖励。二是鼓励指导企业参照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收入分配政策,设定技能人才岗位津贴标准和发放方式。三是对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在应征入伍、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和职称评聘方面,享受大专毕业生同等待遇。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为营造“技高者多得,技高者荣光”的社会氛围,14日,由省人社厅主办、哈尔滨市人社局承办的以“技能铸青年梦想,工匠展龙江风采”为主题的“2017年世界青年技能日暨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会”将在哈举办。展会除集中展示成果,还将广泛推动校企合作,同时推动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为求职人员特别是技能劳动者搭建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平台。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青年英才耀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