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遍地开花
2017-07-19 09:32:2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相变材料、陶瓷半导体、光伏支架……当一个个闻所未闻的环保技术名词出现在生活中的时候,我们可以确信,在环保产业领域上,鹤城人已经收获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齐齐哈尔市节能环保产业规上工业存量企业数量为67户,1—5月份实现工业增加值12.72亿元,同比增长13.29%,实缴税金1.76亿元,同比增长5.3%。

  吉斯堡村民:

  我们的屋顶能赚钱!

  伴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富裕县塔哈镇吉斯堡村村民杨康家开始换“房盖儿”。当记者问他为啥要赶这么热的天修缮房顶时,杨康笑着说:“换完了村里给我们钱啊!”

  修房顶村里还给钱,这事还要从环保产业中的光伏扶贫说起。原来,他是在配合村里的项目。“装一块板子一年给100块钱,我家这个屋顶能装16块。屋顶结实了,还给我们补助,这不就是天上掉馅饼吗!”杨康口中说的板子是光伏发电板。自从把这个项目引入之后,镇里就一直琢磨怎么能通过它来切实增加村民收入。“我们将在这个村的152户居民家房顶上装上光伏发电板,其中有37户是贫困户,这样一来,每年能为这个村带来36万元的受益,同时,还能够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说起光伏发电项目扶贫,塔哈镇党委书记王世锋心里有本明白账。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以光伏扶贫项目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吸引了国内知名光伏企业来齐齐哈尔市开展前期调研,并提出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如今,吉斯堡村正在进行村级光伏电站安装工程,预计8月末能够并网发电。

  哈拉乌苏回迁户:

  用上电采暖,心里美滋滋!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湿地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扎龙自然保护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哈拉乌苏村居民的搬迁工作。如今,12栋崭新的楼房已建成待用,其中住宅面积为34433平方米。由于这里离城市中心大热源较远,并且扎龙境内需要打造无烟环境,在取暖方面,势必另辟蹊径。

  经过多次商议后,最后决定采用电采暖的方式。电采暖成本不高吗?供热效果达标吗?众创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刚的一番话打消了记者的疑惑。“我们采用国内领先的智能电采暖系统,所有供热设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陶瓷电锅炉,预计生产4台大型和8台小型机组,能够满足4万平米的供热量。”王雪刚说,如果按照5毛1的电价算,那么用电采暖的费用大概在每平米23块钱左右。

  过去,哈拉乌苏村居民都采取烧煤炭、秸秆的方式取暖,热效率低不说,对环境影响十分严重。该项目则是直接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没有任何形式的污染,不仅为扎龙地区提供了一个无烟环境,还填补了齐齐哈尔市集中供热电采暖的相对空白。

  环保有妙招:

  航天技术还能嫁接民营经济!

  “看看吧,这个就是我们的高效蓄能供热车。”

  在丰华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院内,总经理李铁民指着一辆厢货车对记者说。小车外表看似中庸,但这车里面的学问可多着呢。

  经过李铁民介绍,记者才知晓,原来供热车先是到电厂输入生产余热,再把这些热能送到浴池供烧水用,这样不仅利用了余热,还达到了环保效果。“我们去年还和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将航天技术中的相变材料装上了供热车,直接提高车储能量30%,大大节约了成本。现在一台车的储能就能将20吨的凉水加热到80℃。”航天科技嫁接民营经济,这招实在是高!

  李铁民说,如果全市中心城区的220台洗浴锅炉全部替换成移动蓄能供热技术,那么,每年将会减少粉尘351吨、二氧化硫排放162吨、氮氧化合物排放133吨、二氧化碳排放4.7万吨。除此之外,丰华公司还积极拓宽市场服务领域,与大庆石油管理局洽谈油井清洗业务,待9月末丰华公司技术专利获批后双方将进一步商议合作事宜。

  节能环保产业上半年发展情况报告中提到:预计到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存量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50个,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7亿元。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为了使鹤城的天更蓝,水更清,节能环保产业势必将有“量”与“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