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坐一趟公交车 堵心事添不少
2017-07-20 15:59:3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刘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 面对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套用一句流行语就是:扎心啦,老铁!

天也热,心也躁,再遇上点儿堵心的事儿,这心情真是会一路跌到底。坐公交车出行频频遇到不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市民们吐槽的焦点。近日,记者乘坐公交车后,几圈下来之后发现,这些不文明行为真的让人挺堵心。

最直观的不文明行为就是“上车一窝蜂,下车慢腾腾”。7月16日10时许,记者坐上了15路公交车。行至第一医院站点,车刚靠站,不少焦急等候的乘客就蜂拥而上,有的人甚至直接从后面的下车门上车,让想下车的乘客无路可走,完全忘了“先下后上”、“排队上车”的基本礼仪。

此时,一位怀抱孩子的妇女上了车,胳膊上还挎着一个包。刚上车的七八名乘客已经率先在车厢内找到了空座位,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给这名妇女让座。见没人站起来给自己让座,这名妇女只好一手抱孩子,一手抓牢车厢栏杆。在33℃的高温下,这个妇女一会儿就满头大汗。“谁给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位!”在公交车司机的一声大喊之后,才有一位年轻人站了起来,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妇女和孩子。

当汽车行驶至百货大楼站点时,车内的电子报站器早已通知在此站下车的乘客提前做好准备。但是,就在司机准备关闭下车门时,一对中年男女才从座位上站起,慢腾腾地从车辆的后部挤到后门准备下车。为此,一车乘客多等了近一分钟。

现在放暑假了,很多中小学生结伴乘坐公交车出去玩,但一些“熊孩子”的不文明行为也真让人无语。7月18日13时许,记者从新立大街乘上一辆102路公交车。期间,5名初中生模样的少年在车内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其中一个男孩拿出一张湿巾擦了擦鞋,随手将湿巾扔在车厢内,又用脚将纸巾向座位内侧踢了一脚。周围的乘客对这些孩子的行为纷纷皱眉,但是却没有人上前劝阻。

随后,在12路公交车上,记者又发现了“熊孩子”的身影。两个男孩从永青市场站上车,由于车上人很多,两个孩子像“泥鳅”一样从车头挤到车尾,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撞到了人,而且还踩了别人的脚,但是两个孩子却是一路嬉笑,没有一句道歉的话。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公交车还是车窗抛物的“重灾区”。记者乘坐的每一辆公交车都会在报站名的间隙,循环广播车内文明须知,其中就有禁止车窗抛物这一项。但是,很多市民却对此置罔闻。由于齐齐哈尔市的公交车都是无人售票、电子报站。没有售票员,公交车司机又要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安全驾驶上,没办法分神阻止。于是,就有人趁着这个“空子”,将空饮料瓶、废纸、包装袋、冰棍杆等垃圾随手扔到了窗外,更有甚者直接向车窗外吐痰。

公交车被誉为“流动的城市名片”,它是城市形象的直接体现,公交车内的每个行为都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现在正值齐齐哈尔市旅游旺季,如果外地来的游客在齐齐哈尔市乘坐公交车时遇到以上种种不文明行为,他们对齐市的印象绝对会大打折扣。这种坏印象如果传播出去,谁还愿意来鹤城旅游呢?

对此记者认为,改变大众习惯应先从改正自己开始,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不文明行为,并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好公交车的和谐乘车秩序,为打造鹤城的良好形象而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