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韩专家在哈同台手术 两名复杂疑难先心病患儿获新生
2017-07-20 21:19: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然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魏然 记者 杜筱)日前,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胸外科专家金雄汉教授、口外整形专家崔兑歂教授,韩国世宗病院体外循环专家李珍权教授一行来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进行技术交流访问。金雄汉教授、李珍权教授和黑龙江省著名儿童心外科专家、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李怀宁副院长同台,为两名先心病“法洛四联症”患儿实施手术,其中一名“三次开胸”患儿实施“肺动脉狭窄矫治术”,使备受先心病困扰的两个孩子重获“新生”。

中韩专家同台为先心病患儿手术。

中韩专家共同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

  家住大庆市、出生仅10个半月的洋洋,3个月前被发现心脏杂音,并伴有喂养困难、颜面及口唇略发青紫的症状,通过医生查体和心脏超声检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7月15日上午,韩国专家金雄汉教授、李珍权教授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李怀宁副院长带领的心外团队医生同台,为洋洋进行缝合修补室间隔缺损,连续缝合心包片加宽主肺动脉及左肺动脉,缝合右房切口,为患儿实施了法洛四联症根治术、卵圆孔缝合术。术后,患儿被送入PICU监护治疗,第二天转入普通病房。

制定详细的术前方案。

洋洋接受术后护理。

  家住伊春市15岁的诚诚,从小体弱多病,哭闹活动就喘,不能跑跳,直到4岁都是在母亲背上背着长大的,此后孩子也是走不了几步。6年前诚诚因紫绀到哈市儿童医院就诊,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在得知诚诚家庭贫困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启动先心病救助基金,2011年李怀宁副院长带领心外团队为诚诚实施了体肺分流术,一年之后又为诚诚实施了法洛四联症根治术,帮助诚诚实现了上学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梦想。但是随着生长发育,诚诚又出现活动后乏力等症状,经随诊检查,诚诚是肺动脉狭窄导致的状况。

诚诚接受术后护理。

  7月15日下午,中韩专家不顾疲劳,同台再次为诚诚实施了“肺动脉狭窄矫治术”。据李怀宁副院长介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属于疑难复杂型先心病,多种心脏畸形交织起来比较难做,因肺动脉血管发育特别不好,第一次实施手术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做一个人造血管,B--T分流,增加肺血供应,促进肺血管发育。过了一年多,第二次施行法洛四联症根治手术,修补室间隔缺损。现在孩子体重40公斤,“别的孩子肺动脉血管在18-20毫米,而诚诚的主肺血管只有正常孩子的一半,只有10毫米。这次手术就是要这次解决肺动脉狭窄的问题,给他的血管加宽加大,以满足他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需要。”李怀宁副院长说。但是,这次手术的难度也很大,因为多次手术,诚诚心脏组织易发粘连,需要手术一点一点儿地剥离,整个手术持续了6个多小时,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