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首创中国北方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平台
2017-07-21 14:2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轶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7月20日讯 20日,黑龙江省鄂伦春民族语言网络学习平台应用与推广培训班,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开班。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来自黑龙江省境内的鄂伦春语相关人员,将通过黑龙江省在中国首创的《北方少数民族语言传承与保护》系统平台,全面提高鄂伦春语言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鄂伦春族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在语言环境中存在着因为没有本民族文字,年长族人自然减员,青年人、幼儿缺少交互学习和使用本民族语言的环境和条件,造成了民族语言濒临流失的危机境况。

  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发挥互联网的载体作用,针对黑龙江省鄂伦春族、赫哲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等人口较少民族,语言流失的濒危状况,采取抢救性的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措施,利用互联网,在中国国内首创研发《北方少数民族语言传承与保护》系统平台。其中,《互联网+鄂伦春民族语言》双语学习系统,采用中、英文对照,在互联网上顺利运行后,受到中外民族语言研究专家、学者的关注。

  黑龙江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负责人认为,针对中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语言濒临流失的现状,利用现代互联网高科技手段,开展深度发掘、积极抢救、完整传承的网络保护方式,是一项事半功倍的举措。她表示,北方少数民族语言传承与保护系统平台,将把北方少数民族濒危语种:赫哲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等人口较少民族的语言保护工作,做到精准、周全、原滋原味的传承与保护下来,使“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人口较少民族的语言文化,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永久性的载入世界语言文化史册里。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