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快走、跑步这些运动太落伍 现在流行“四足爬行”健身法
2017-07-25 10:19:2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健身者正在“爬行”。

  东北网7月25日讯 如今,人们的健身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有扭秧歌跳广场舞的,有打太极拳的,有甩鞭舞剑的。日前,记者发现有人又在进行一种奇特的运动方式——爬行,而这一类似于动物四肢着地的健身姿势,也引来不少齐齐哈尔市民的议论围观。

  7月20日19时,记者在仙鹤宾馆院内看到,几位身着宽松舒适运动服饰的中年市民,先是在空地上一边聊天一边做着各种运动前的拉伸、放松动作,随后,他们开始弯腰弓背、手足并用地在地面上一路向前爬行。一圈儿下来,人人都是汗流不断。

  “爬行健身,主要是为了治疗我的颈椎病。”市民于师傅告诉记者,每天爬三圈儿的锻炼方式让困扰他多年的颈椎老毛病缓解了不少,现场很多看他们爬行的市民也纷纷上前询问爬行的好处及方法和要领。

  “其实要领很简单,就是爬的时候要注意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感觉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减轻了,久而久之就能达到健身的目的了。”坚持爬行健身有半年多的市民赵先生介绍说,他个人的体会是,爬行不但让他僵硬的颈部可以活动自如,而且起到了降血压的作用。

  爬行真的有这样神奇的健身效果吗?记者为此咨询了市中医医院康复理疗中心的孟庆贵医生,他表示,爬行对防治腰椎病、腰肌劳损和脊柱病的确有一定的疗效。“华佗的“五禽戏”中就有模仿动物爬行的动作,主要因为这个动作是全身性协调动作,能使一些平时使用较少的肌肉得到锻炼,同时也能强化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等组织部位。不过,孟医生也强调,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爬行这项运动,“像肩周炎,肌肉劳损、颈椎椎间盘突出或眼部有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宜爬行健身,另外,高血压患者也要注意爬完缓慢起身,以免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发生晕眩。”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