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公安消防总队开展大规模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17-07-29 20:55: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9日讯(记者 周秘)7月29日下午,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哈尔滨松花江松北区水域开展大规模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演练共调集了280余名指战员、10艘冲锋舟艇、24辆救援车辆。

救援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灾情设定为松花江因连续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总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反应,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总指挥部,火速赶赴现场进行实地指挥。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作战指挥部,进行“战前”动员,强调抗洪抢险注意事项,同时组织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实施江面搜索,侦察被困人员方位,侦察洪水的流速、流向,确定营救方案。利用无人机空投救生衣,救人组人员驾驶冲锋舟艇,携带救生器材实施救援,营救被困孤岛上的群众;通过采取入水救援的方式,利用水面漂浮救生绳,对落水群众实施救援;救援小组利用抛投器搭建绳桥建立临时救生通道,做好保护措施采取横渡救援,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救助,将对岸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整个演练涵盖接警出动、启动预案、应急响应、兵力集结、灾情处置、战勤保障等一整套程序。现场组建通信组网,与总队指挥中心建立图像传输,全程传输现场作战场景。

省公安消防总队开展大规模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共设置低洼地带排涝、孤岛救援、湍流水域岸对岸救援、救生抛投器实战测试、水域绳索横渡救援5个实战演练科目。总队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现场作战指挥组、通信保障组、战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医疗救护组,分工负责演练相关工作。磨合并锻炼了无人机空中救援技术,冲锋舟、橡皮艇等舟艇救援技术,武装泅渡、攀爬横渡等绳索救援技术,通信指挥车、海事卫星、单兵图传等通信技术,指挥部搭建、装备物资供应、油料补给、装备抢修、医疗和卫生防疫、饮食和宿营等战勤保障能力以及战时思想发动、宣传报道能力;测试了救生抛投器、手抬机动泵、浮艇泵、冲锋舟、铱星电话等防汛专用器材装备。演练共使用无人机3架、各类救生绳索4000余米、各类救援装备及保障物资3000余件(套),确保了演练收到实效。

  入汛以来,全省消防部队充分认识抗洪抢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战斗状态。总、支队两级成立主官挂帅的抢险救援指挥部,组建了15支抗洪突击队、1支机动队、124个突击小组,队员2000余人,并组织开展了游泳、舟艇驾驶及潜水等专业培训,开展抗洪拉动演练235次,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尚志市“7.19”洪涝灾害,参战官兵英勇奋战,成功抢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70余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