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天热猫狗脾气暴伤人事件增多 专家:被咬伤需24小时内打疫苗
2017-08-01 09:25: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日讯 气温炎热,在持续的高温天中,除了人的脾气容易暴躁,不少宠物的脾气也不太好。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受持续高温影响,近段时间因为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患者,明显增多。

  宠物伤人事件增多

  “前几天,我刚从单元门里出来,一道黑影闪过,原来是一条黑色的小狗跑过来,朝我的腿就咬了一口。”7月29日,家住沿湖城小区的李女士,向记者讲起被狗咬伤的经历。

  发现自家的狗咬了人,狗的主人感觉很意外,狗主人说,这条宠物狗平时很乖,但是最近不知怎么了脾气很大。

  家住东风新村4区的刘先生,10多天前,被自己养的一条斗牛犬咬伤了。当时他在外面遛狗,斗牛犬看到一只狗,便扑上去玩闹。在拉扯它们的途中,他被斗牛犬咬伤。由于担心染病,当天下午,刘先生就去注射了狂犬疫苗。

  和自己感情很好的狗,怎么突然咬人了呢?刘先生很迷惑。

  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夏季是宠物伤人的高发季节,气温持续走高,加上动物多处在发情期与交配期,所以情绪容易暴躁,也就容易伤人。

  在24小时内打疫苗

  那么,该如何避免被动物误伤呢?

  市疾控中心建议,不要与动物过度亲密,小朋友跟动物玩耍时,不要与其距离太近,也不要做出刺激动物的行为,如拍、打、拽等,使动物以为受到侵害,而做出防卫。

  同时注意与不熟悉的动物保持距离,不要靠近陌生的动物。

  为了防止自己的宠物咬伤人造成严重的后果,一定要带着宠物,到医院打疫苗。

  另外,宠物的主人要自觉,不要将宠物带到早市、休闲广场和人多的地方。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若被动物咬伤的伤口只在皮肤表面,没有出血,应马上用清水、肥皂水或双氧水清洗伤口,然后采用无菌纱布包扎3天,以防伤口发生感染。

  同时立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和处理。

  此外,应在24小时内,应注射破伤风预防针和狂犬疫苗。

  狂犬病的潜伏期,最长可达6年,一旦病发具有致命性,伤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避免被动物咬伤

  如果遇到情绪失控的动物,做好以下几点,可有效保护自己。

  1.学会观察动物进攻前发出的信号,如:弓背、背毛竖起、尾巴竖起、发出低吼等威胁性的叫声。

  2.动物逼近时,要保持冷静,慢慢地后退,不要直视动物的眼睛。

  3.若被动物攻击,并被扑倒在地,应该蜷起身体,护住自己的头和脖子,不要乱跑,也不能去踢动物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恐惧。

  4.若手边恰好有背包、自行车等“挡箭牌”,就把它们挡在你和动物之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