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受降雨和“伏缺菜”影响 冰城叶菜价格齐涨 菠菜都10元一斤了
2017-08-03 07:24: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楠 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3日讯 “一斤菠菜六七块钱,一斤鸡蛋才三块多!”近日,市民杨先生来电表示。2日,生活报记者走访冰城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进入七月中旬以来,以菠菜为首的地产叶菜价格大幅上涨。不少市民表示:夏天吃菜应该便宜啊,咋还快赶上肉价了呢!对此哈尔滨市发改委价费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哈市菜价快速上浮,八月中下旬菜价估计会有所回落。

  现场:早市叶菜摊位锐减 菜贩叫苦“菜贵谁敢上”

  2日,记者来到香坊司徒街早市看到,菜摊上满眼都是茄子、辣椒,而菠菜、生菜却寥寥无几。整个早市走下来,售卖叶菜的摊位也不过五六家。

  “地里都没有菜了!”一位此前卖叶菜的摊主告诉生活报记者,叶菜都连涨五六天了,而且一天一个价,大家都不敢上货了。

  在南岗一家大型商超记者看到,菠菜10.98元,油麦菜5.98元,香菜9.98元,生菜6.98元……一位购物的市民和记者打趣道:“本想买点菠菜回去做菠菜鸡蛋汤,一看这价格,还是买肉吧。”记者走访了解到,即便是菜价相对低廉的早市,菠菜也要五六元一斤,生菜则要六七元一斤。

  菜农:伏天高温雨水大 地产菜容易断茬

  种了三十多年菜的松北区松浦镇菜农王兰义告诉记者,每年夏季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自家种的十几亩棚扣的大头油菜、苦苣主要针对本埠市场。

  眼瞅着菜价这么高,记者以为王兰义能大赚一笔。然而他却告诉记者,一进伏天温度太高,叶菜的秧苗特别容易被烤死。如果是菜地里的菜,下完雨再一晒,雨水粘到叶子上,叶子就跟‘上锈’了似的,对叶菜的长势有特别大的影响,菜就容易一茬茬接不上,“每年入伏的时候,菜价都会高一阵子,到了八月份才能掉下来。”

  相关部门:雨量集中 采摘运输受影响 八月中下旬菜价会回落

  对此,哈尔滨市发改委价费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近期对哈尔滨主城区7个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显示,豆角、菠菜、芹菜、油菜的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

  监测显示,7月31日哈尔滨市蔬菜的平均价格:架豆角较去年同期上涨131.7%;菠菜较去年上涨104.5%;芹菜较去年上涨40%;油菜较去年上涨92.09%。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哈尔滨市的地产菜价之所以上涨与“伏缺菜”有关,每年到这个时候,由于降雨量比较集中,地产菜的采摘和运输都会受到影响。由于今年雨量集中,叶菜类受影响较大,果菜类的豆角,除了雨量影响采摘之外,还由于上市量少等几方面的因素,造成供应量减少,价格较往年上升。而随着地产菜逐步恢复供应,八月中下旬菜价估计会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