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天然杂粮豆 "飞"出国贫县
2017-08-05 15:20: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钱玺勇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天然杂粮豆“飞”出国贫县

哈尔滨市红十字会携手哈尔滨市延寿县东安村“众筹扶贫”助农增收

  东北网8月5日讯(钱玺勇 记者 迟亦达)“一粒粮食代表一份爱心”……连日来,由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合哈尔滨市延寿县东安村爱学水稻种植合作社发起的“养生延寿五谷粮,助农脱贫建小康”众筹扶贫项目,通过“轻松筹”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后,将贫困地区的黄豆、红豆、黑豆等农特产品直达市民的“粮袋子”和“菜篮子”,备受广大网友热捧,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销售目标金额的74%。据悉,该项目已获得首届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初赛资格。

东安村村容村貌一角。钱玺勇 摄

  据了解,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采用产品众筹模式,构建“互联网+脱贫带头人+贫困户”框架,通过电商众筹平台将特色扶贫农产品及手工艺品销售出去,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经过初赛和决赛,最终选出20个项目,每个项目获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生计金支持10万元。

合作社理事长安爱学带领社员们正在挑选天然杂粮豆。钱玺勇 摄

  在东安村爱学水稻种植合作社,记者看到社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将自家的天然农特产品“三色杂粮豆”进行装袋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理事长安爱学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人不了解互联网,村民们也从未在网上卖过东西。现在通过线上销售,每天都能接到10个以上来自各地的电子订单。”

  据了解,延寿县土地肥沃,盛产水稻、玉米、豆类等五谷杂粮,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素有“养生延寿”的美誉,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高产示范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

合作社理事长带领社员们正挑选天然杂粮豆。钱玺勇 摄

  而东安村却是该县一个拥有原始生态环境的贫困村,这里种植的黄豆、红豆、黑豆等天然杂粮豆,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生长,全程实施人工除草,不使用任何高毒农药,具有养生保健功效,为非转基因绿色食品,让人吃起来有一种来自原始大自然的味道。

  目前,全县拥有养生保健食品八大类200余个品种。无公害农作物种植面积113万亩,认证无公害企业19家,认证无公害产品标识63个;绿色食品种植面积100万亩,认证绿色食品企业19家,认证绿色食品产品标识36个;有机食品种植认证面积2万亩,认证有机食品企业5家,认证有机食品标识10个。这三类产品产量达到3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绿色食品在农民增收中占有较高的份额。

  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驻东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雅芬介绍说,采取“互联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电商平台实施“众筹扶贫”项目,为农民架起脱贫致富桥梁,让优质农特产品“飞”出农村,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销售难问题,确保实现收益最大化。

  今后,还将继续实施多项“众筹扶贫”项目,将村民们春天采集的山野菜、秋天收获的农产品、冬季晾干的农家菜都拿到网上出售,持续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

  据悉,本次众筹的“三豆套餐”产品扣除成本、物流、包装等费用,30%的盈利将全部用于资助东安村贫困家庭癌症患者,进而减轻其生活压力,避免再次陷入因病致贫的困境。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