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两天四关费用过万元 共53人拿到哈尔滨首批无人机驾照
2017-08-07 07:4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赵琪 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7日讯 6日,哈尔滨腾硕航空公司哈轻院基地的无人机培训班的53名学员,通过无人机云系统,查到了自己的“电子驾照”,具备电子驾照后,这些学员可通过民航局优云系统申请无人机飞行航线,获得当地空军航空管制部门批准后的合法飞行资格。

考试现场。

  分几档? 分三档 首次只能考视距内、外驾驶员

  据了解,我国目前对无人机飞行管理的要求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四川、江苏、广东等省份和北上广等城市为代表的完全禁飞区域,即根据地方法规没有空管部门批复航线的不允许操作无人机飞行,而无人机驾驶合格证则是申请航线的前提条件。另一类是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必须持证,但是根据国家民航总局现行规定,要求操作重量250克以上,进行视距外飞行(据操作者500米以外)的无人机必须到空军空管部门和民航局备案和申请航线的,而且具有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也是备案的申请航线的前置要件。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与大家熟知的驾驶证类似,分为视距内驾驶员、视距外驾驶员和无人机飞行教员三个档次。首次报考只能报考视距内驾驶员、视距外驾驶员。视距外驾驶员经过再次学习深造才可以报考无人机飞行教员。

  都考啥? 理论、口试、实操飞行、地面站飞行

  2017年6月16日,腾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和哈轻工业学校共同建立了全市首家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考试基地,这也是哈尔滨市首家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的无人机新兴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和首家全机型大型校企共建考试基地。在对首批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学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飞行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后,8月4日至5日,哈尔滨腾硕航空公司邀请民航局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考官到哈尔滨基地进行了首场考试。考试为期两天,共分为理论考试、口试、实操飞行、地面站飞行4个环节,最终有53名学员通过了资格考试。6日已通过无人机云系统查到自己的无人机驾驶员电子合格证,一个月之后,将获得民航总局AOPA颁发的卡片式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据腾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宿学柱介绍,目前,我省只能受理视距内驾驶员、视距外驾驶员的报名考试,培训考试费用分别为1.28万和1.68万。在哈尔滨报名参加无人机飞行教员考试,需要到徐州或者北京参加考试。在参加此次考试的首批学员中,既有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定向培养的学生、利用暑期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同时还吸引了社会中从事无人机植保、电力巡检以及无人机飞行爱好者来参加,这也反映出了无人机作为一门新兴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有啥用? 又多了一项择业技能

  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韩永鸣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这次他在暑假特意和女友一起报名参加了无人机培训班。不过他们报名不是为了好玩,也不是为了拍婚礼,而是想在两年后的毕业时多一项过硬的技能。据他所知,目前在大学里除了英语证、计算机证、驾驶证等传统的考证热以外,又兴起了考无人机驾驶证热。就拿他所学的输电专业来说,目前先进的省市都已经或即将采用无人机巡查输电线。韩永鸣告诉生活报记者,有了无人机驾驶证,自己未来在电力系统的择业中,进入理想工作单位的目标就更容易实现。

  链接:AOPA即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是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IAOPA)的中国分支机构,是IAOPA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于2004年8月17日在中国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业务指导,代表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利益,为接受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监督、指导及相关规章约束的全国性社团组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