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铁杆庄稼不铁杆 研究市场 加强营销 调整种植结构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17-08-07 15:5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陆昊在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延寿县调研时强调

  铁杆庄稼不铁杆 研究市场 加强营销 调整种植结构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4日至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延寿县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部署,研究市场变化,加强市场营销,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陆昊先后来到巴彦县松花江提水灌溉工程一期渠首建设现场、县医院、华丽服装服饰公司、万润肉类加工公司,木兰县万宝柳编工艺厂、昊伟农业发展公司、今康源粮食贸易公司、县行政审批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哈尔滨),通河县农业局“互联网+农业”平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河镇火炬村大榛子套种辣椒示范基地、长福食品公司、县电商产业园、崇古尔河绿色有机稻米联合社,延寿县电商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孵化创业园、鼎鑫生物工程公司、鸿源食品公司、香其食品公司、秋实果蔬家庭农场,向农民、合作社详细了解调整种植结构的投入产出、市场需求等情况,与农业企业、电商企业负责人就利用当地农产品资源加快发展、加强市场营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吸引人才等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县、乡、村干部一起研究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问题和办法。

  陆昊指出,玉米临储制度改革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下调对我省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带来挑战,“铁杆”庄稼不铁杆了,靠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增收的老路走不通了。

  但同时,更要看到国内农产品消费升级的广阔市场空间,绿色、有机等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牧产品需求明显上升,也为我省农民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带来了致富新路径。当前,一要深刻领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农产品,要研究市场变化,找准市场需求。二要发挥龙江农产品品质好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前提调整种植结构,要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参展展销会与市场主体对接。三要强化农产品营销,广泛运用点对点、集团和个人定制、全生产过程展示性营销、众筹、微商等多种互联网营销方式,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以及通过合作社联合销售、特许经营等形成品牌,把营销做到消费者的最终端产品。四要跟上消费变化趋势和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趋势,用足用够互联网,既要使用外地知名电商平台把本地农产品卖出去,同时要建好本地电商平台,并把税收留在当地。五要调整种植结构,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并通过培育壮大以各类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带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形成良性循环。企业研发方向要突出食品营养性和充分利用属地优势农业资源。六要把各地农村致富新途径的典型梳理出来并有组织、有节奏地推广,使好典型成为引导农民整体致富的示范带动力量。七要加强农产品营销培训,把省政府研究提出的农产品营销十六条、少卖水稻多卖大米四条路径和各地农民创业生动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八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供水利保障。

  省直有关部门、哈尔滨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