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8月以来黑龙江省暴雨集中 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多3倍
2017-08-10 14:08: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0日讯(记者 刘嘉)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8月1日08时-8月9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8.9毫米,比历年同期多3倍(历年同期32.8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一位。

  8月1日—9日累计降水量图。

  8月5日—9日累计降水量图。

  除大兴安岭中西部、齐齐哈尔大部、伊春北部、鸡西东部外,全省大部累计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最大累计降水量出现在萝北303毫米;单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安达150.9毫米。哈尔滨、明水、安达、肇源、肇州、青冈6个县(市)出现大暴雨,其中明水2次;另有35个县(市)次暴雨,其中萝北4次。截至8月08日,今年以来全省出现暴雨(含大暴雨)60县(市)次,高于历史平均数(历史年平均暴雨48县市次)。

  8月1日08时-9日08时乡镇累计降水量有65个站在2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大庆、绥化、哈尔滨、牡丹江,235个站在100~200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在兰西县的北安,为431.9毫米。

  10-14日,我省西部地区有较大降水天气,其中大兴安岭南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逐日有中雨,个别乡镇有大雨,东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西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大部分农区偏涝,建议注意排水散墒,防范瞬时大风导致作物倒伏。哈尔滨等城市降水累积量大,地面土质结构趋于松散,请地铁及地下管廊等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