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排污权实现四项污染物总量指标全交易
2017-08-10 14:19: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0日讯(记者 刘嘉)1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哈尔滨市环保部门积极推动政府总量指标出让工作,日前顺利完成全市首笔政府总量指标交易,从原来只能进行二氧化硫一项交易,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和氨氮四项污染物总量指标全交易。

资料图片。

  据了解,在可以进行排污权交易的四项指标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两项交易指标可以在企业之间进行,而涉水的COD和氨氮两项指标交易,由于出让方是哈尔滨市政府,只有在政府开通出让权后才能进行交易。

  为了丰富交易储备,哈尔滨市对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和氨氮四项污染物的存量进行认真核算和挖掘,并制定了《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总量指标储备方案》,为开展四项污染物交易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了使《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条例》便于操作,还制定了《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交易办法(试行)》,待市政府印发后正式实施,为交易工作真正走上市场化、社会化轨道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

  2016年,哈尔滨市通过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在综合利用经济政策和市场手段,促进全市污染减排、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哈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突破性改革亮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运行,排污权交易平台更加成熟稳定,排污权交易也更加规范活跃。2016年,实现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45笔,二氧化硫成交量495.763吨,交易金额694.0682万元。截止2017年7月底,全市已完成排污权交易37笔,交易金额达659万元,交易额已接近2016年全年交易额度。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