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文化课不突出却能上名校 体育特长拓宽鹤城学子求学路
2017-08-10 15:44:3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昌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0日讯 鹤城高考学子们在寒窗苦读后,近期陆续接到了高考录取通知书,即将跨入高等学府的大门。近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依靠文化课成绩步入大学殿堂的学子外,还有不少学子依靠体育特长,另辟蹊径跨进了高等学府的门槛。为了给更多的学生家长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记者对齐齐哈尔市冰球、排球和足球的特长生考学现状予以调查。

  冰球特长生

  “射”开高校大门

  日前,刘昊阳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喜出望外。北京体育大学今年的文化课录取分数为549分,是体育类大学中分数最高的,而刘昊阳的文化课分数仅为300分,那么他是如何叩开北体大门的呢?刘昊阳的爸爸刘学告诉记者,昊阳从小喜欢打冰球,他们在发现孩子这一特长后,积极鼓励孩子从事这项体育运动,随着昊阳的不断成长,他先后参加了全国U18、U20冰球队的比赛,以及全国联赛,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今年,他参加了北体的单招考试,顺利通过,被北体录用。

  其实,在齐齐哈尔市像刘昊阳这样通过冰球走入高等学府的学子并不少。据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从2013年至今,市体育局有记载的就有23名有冰球特长的学子通过冰球特长,叩开了高等学府的大门。同时,记者还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促进齐齐哈尔市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齐齐哈尔市部分重点高中学校在录取考生时,也相应增加了对冰球特长生的录取。齐齐哈尔中学副校长李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都很重视特长生,今年齐中招收了3名冰球特长生,并根据他们的特殊情况,尽力协调他们学习文化课和体育训练之间的关系。这些特长生都被插入了正常的教学班,学校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学校为了他们能够有更宽阔的上大学路径,已经开始着手为他们联系、解决“出口”的问题。李勇认为,随着冬奥会即将在我国召开,冰雪运动特长生读大学的口径将越来越宽。

  排球特长生

  成校园“宝贝”

  说到排球,就不得不提到齐齐哈尔市著名排球教练包长林。记者与他取得联系时,他正带领市一中排球队在南昌打比赛。他告诉记者,2017年他的训练队共有11人考入高校,其中郭亮考入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孙铭泽考入了西北工业大学,其他的也大多考入省外重点高校,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质量上,排球队今年又有了提升。记者联系上孙铭泽的妈妈时,她非常开心。她说,如果不是包教练带孩子打排球,如果不是走排球特长这条路,重点大学他们这些家长想都不敢想,她的孩子也肯定考不上像西北工业大学这样的985工程、211工程的重点大学。

  足球特长生

  “踢”出一片天

  今年,市一中新一批足球特长生参加了高考。足球特长生李佳智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收到了一表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李佳智类似,任浩然也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收到了江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市一中还有3名足球特长生考入了大学本科。虽然这一成绩并没有市一中排球那么光芒四射,但这无疑为齐齐哈尔市爱好足球、身材不算高大的学生多谋求了一条出路。足球教练王永存告诉记者,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这5名学生的家长都很高兴,纷纷打电话表示感谢,感谢市教育局足球体育特长生的政策,感谢市一中三年来的培养。同时王永存也表示,由于这是首批足球特长生参加高考,仅仅是小试牛刀,现在他通过一个完整循环的带队后,已经积攒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思路也越来越成熟,以后市一中足球特长生的出路必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