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交上一份满意的“北安答卷”
2017-08-11 17:25: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王明菲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看清北安机遇,寻求更大突破

  北安市委半年全委会上,我们看到了务实的北安人谈到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客观、务实,不回避问题。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机遇面前不徘徊,这是北安的性格。

  北安交警部门为外地司机快速办理业务。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冷静梳理和客观分析,北安同样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五大规划”,出台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支持有条件的县(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农产品主产区加快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促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电子商务、物流等新业态,这为北安加快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国家还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拓宽了外资准入的领域,放宽了地方政府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的权限,允许地方制定招商引资政策。黑河市目前已制定出台了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这对北安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一大利好。

  ——从全省看,黑龙江省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蒙俄经济走廊,北安被确定为重要节点城市,省“十三五”规划把北安确定为副中心城市。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做强县域经济,培育壮大产业园区和立县特色主导产业,这既为北安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

  ——从北安自身看,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加快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北安市区位优越、生态优良、农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蕴含巨大发展潜力。只要北安抓住用好这些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实现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