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汤原县易俗风吹出乡村新面貌
2017-08-14 14:15:4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孟德伟 谭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今年,汤原县尽吹易俗风。各乡镇分别制定民约并成立了理事会,提倡婚事从简、丧事简办。各村屯红白理事会给结婚随礼设了上限,不仅没让东道主丢面子,还形成了节约之风,老百姓拍手叫好。

  以前,该县的村屯一有红白喜事,讲究起排场可是一点不能含糊,杀猪宰羊招待邻里、亲朋,排场摆的越大才能显出“有面子”。大操大办看似表面风光,其实百姓内心叫苦,很多“东道主”的烦恼不已,不仅浪费金钱,也给前来贺喜的邻里、亲朋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群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反映强烈。为了以减轻农民的潜在负担,树立文明乡风,今年,该县在各乡镇中重点推进“移风易俗”。

  各乡镇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在村屯成立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和领导下,把老党员、有威信、热心为群众办事的能人推举为理事。通过村规民约,适当简化婚丧嫁娶程序、统一标准、减少花费。大力倡树孝敬父母、厚养薄葬、勤劳节俭之风,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有的村村民还签订承诺书,村里对婚丧办理事务进行公示。

  各乡镇充分利用文化站、各村村务公开栏、广播等,以文艺演出、百姓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教育倡导,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和意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争创“十星级文明户”。选出“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挖掘群众身边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并进行表彰和宣传,示范带动村民争当先进、争做模范。实施“细胞工程”,以家庭为单位深化文明创建,开展“最美家庭”评选,以小家促大家,带动周围邻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