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大剧院一年奉献三百余场高端演出 高端文化输出冰城腾飞之翼
2017-08-15 07:0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回顾2016年,哈尔滨人生活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走进哈尔滨大剧院,观看国内外经典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接二连三的国际顶级院团演出,让哈尔滨观众目不暇接,惊喜连连。高端文化输出,让哈尔滨在短时间内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高端文化输出让哈尔滨与世界同步

  大师近在咫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今年元月一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的独唱音乐会在哈尔滨大剧院唱响,冰城乐迷们沸腾了。演出结束时,优雅的卡雷拉斯连续返场5次,音乐会才在人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落幕。许多观众在朋友圈留言:“我穿过半个城市去听卡雷拉斯,这位谦逊的先生用汉语演唱《在那遥远的地方》谢幕,真令人难忘。”“在新的一年里,有音乐相伴,心里就有了阳光,日子突然也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微友“芬妮张”告诉记者,哈尔滨大剧院的演出她几乎场场不落。她兴奋地说,作为一名古典音乐的发烧友,从一名耳机族,到现场聆听世界高水平的音乐会,哈尔滨大剧院的落成,确实让我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

  哈尔滨大剧院从设计到建成,备受国际瞩目。人们在欣赏这座美轮美奂的“新城市地标”的同时,也隐隐担忧它如何运营,才能为整座城市乃至世界输出优质的演出内容?

  去年3月25日,哈尔滨大剧院正式运营,并交出了精彩答卷——运营一年多以来,上演三百余场享誉世界的高端演出,收获几十万观众的掌声,独家上演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成为鼓舞人心并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年度文化事件。今年,哈尔滨大剧院的演出矩阵在全国独树一帜,横向有三大艺术节——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首届“哈尔滨青年古典音乐节”、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纵向有八个系列的经典演出——世界桂冠剧院现场系列、钢琴总动员系列、室内乐ABC系列、蓝色爵士系列、金色留声机系列、21人(人文)论坛系列、双周舞蹈剧场系列、小剧场戏剧展系列等,全年演出总量将超过300场。

  转型生产型剧院做世界一流原创

  最近,全国戏剧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的新作《酗酒者莫非》。该剧改编自中国已故作家史铁生的戏剧剧本《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是国际顶级戏剧大师首次将中国作家作品搬上舞台。

  作为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原创单元”的重磅剧目,《酗酒者莫非》在6月30日至7月4日在哈尔滨大剧院重磅上演,这标志着哈尔滨大剧院在引进世界一流剧目的同时,正在努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原创剧目,由引进型剧院向生产型剧院转型,意义非凡。哈尔滨大剧院院长钱程说,我们将邀请享有国际声誉的导演和制作团队,与中国优秀的艺术家合作,用“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之后,另一部原创剧目,由波兰著名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导演、改编自鲁迅《铸剑》的同名话剧也将在年末上演。

  钱程说,打造生产型的剧院才是方向。世界上成功的剧院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有常规生产能力。他真正瞄准的,是作为“综合艺术体”的歌剧,可以融合音乐、美学、建筑、文学、科学等多个领域于一体,这样的“团体赛”也会让年轻的哈尔滨大剧院在全国独树一帜。 (下转第三版)

  塑造文化艺术之都推动城市发展

  2010年6月22日,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都”称号。这座城市有百年的交响乐团,有在中国持续最久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坚持与热爱,是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对音乐的态度。每每提起这些,哈尔滨人都深感自豪。

  如今,哈尔滨大剧院的落成,让一个又一个世界顶级艺术家认识了哈尔滨,爱上了哈尔滨。而他们精湛的艺术,对这座城市的影响也日益凸显。

  在钱程看来,一座城市对文化的运营,绝不是搞几场演出、卖几张票这么简单,成功的文化投资会为一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他说,哈尔滨是老工业城市,世界上有许多这样的城市进行了成功转型,无非就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我们完全有可能通过高端演出和原创产品,把哈尔滨打造成一个外向型文化输出城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文化艺术之都,从而托起一个文化产业的高端市场,并带动文化产业的升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