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道里区试点新招解决停车难 自筹资金自主管理居民自建小区停车场
2017-08-16 12:33: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6日讯 为缓解居民停车难,哈尔滨市试点新招,日前,道里区率先在工程街道办事处试点建设小区停车场,为居民停车提供方便。14日,记者来到道里区工程街道办事处的工程社区,体验了这里居民小区停车管理新模式。

  社区征求居民意见提供摄像监控设备

  “过去,赶上车多,进院也要侧身才能过去。”社区主任刘彩虹告诉记者,过去,工程社区的路对面是市财政局、劳动局,很多人来这里办事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停在了工程社区186号小区的院子里,居民的车反而没地方停,而且老人孩子出行也要十分小心,生怕被外来车辆刮碰。

  面对居民的诉求,社区向1200多户居民发放了停车问题需求表,了解大家的意向后,尝试着为小区居民在自家院内尽快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很快,工程社区院里的停车场由居民自筹资金建起来了,工程街道办事处又为工程社区提供了摄像头等设备,摄像头的监测点就设在小区的警务室里,居民们自此有了自己免费的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现有车主270户,小区院内能够满足车主的停车需求。

  志愿者每天巡视手机实时监控停车

  社区为居民车主办理了工程社区泊车标示牌,每天都会有社区组成的志愿者免费巡视,看有没有用假标示牌在小区停车的车辆。“社区志愿者真的很给力,不仅白天,晚上也会拿手电筒逐一核对车牌、小区标识牌等信息。”刘彩虹对社区居民的配合,十分感动,“有的志愿者干脆将小区的摄像头监测点设置在了自己的手机上,有什么情况直接发送到社区车主的微信群里。”

  刘彩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居民车主们建立了车主微信群,在刘彩虹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在“186号小区车主实名制A群”里共有成员270人,均为小区居民。微信群里不仅讨论居民车主的车辆管理问题,更是涉及小区方方面面,如停水通知、物业维修等等。刘彩虹介绍,微信群采取实名制,居民车主要先进B群,通过志愿者审核后才能进入A群,“有什么事只要在群里喊一嗓子,马上就有人回应。”

  “现在,居民们出行更安全了,车辆停放也更有序了,进出车辆也几乎没有鸣笛现象发生了。”采访结束时,刘彩虹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