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路演北安”之红色旅游篇三:东北军政大学,“塞北延安”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7-08-17 13:12: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王明菲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记者 赵亚东 王明菲 王原龙)坐落于北安的东北军政大学,曾经是一所非常正规的学校,校址位于北安东郊,为我党我军培养了很多优秀军政干部。但,很多历史资料里,对东北军政大学在北安这段历史提及的并不多。

东北军政大学旧址。资料图

  那么东北军政大学是怎么来到北安的呢?

  1945年10月,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部分教师学员奉中央军委命令,在副校长何长工率领下,于1946年2月抵达吉林通化,准备筹建东北军政大学。但是由于解放战争战况紧急,东北军政大学只能继续北迁,于1946年5月抵达北安,并得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于7月1日在北安东郊侵华日军旧军营举办开学典礼。

东北军政大学宣传队使用过的鼓。

  东北军政大学在北安期间,积极参与了黑龙江省的土地改革,编印的农村问题教学参考材料《奉天屯的调查》成为我国土地改革合和农村工作的经典文献。

东北军政大学编写的《中国近代史》教材。资料图

东北军政大学内务条例。资料图

  东北军政大学在北安开办了两期,培养学员2700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随军南下,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1949年7月,东北军政大学迁至武汉,改称华中军政大学,同年12月,又改为中南军政大学,留下的东北军政大学一部组成了东北军事政治学校,校址迁到了齐齐哈尔。

东北军政大学毕业证章。资料图

  1950年,东北军政大学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高级步兵学校。

  时至今天,又有多少人能记住,东北军政大学在北安的光荣岁月?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