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来佳木斯市调研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
2017-08-17 13:53:5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周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 15、16日两天,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和国家民委副主任石玉钢等来佳木斯市,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毕宝文,市委书记徐建国,副市长李晓龙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巴特尔来到八岔村依玛堪传习所,参观赫哲人生产生活用品,倾听村民原汁原味的民族歌曲《渔歌》《想情郎》。悠扬的旋律、独特的语言,让巴特尔称赞不已。他说,少数民族既要融入祖国大家庭,也要保留自己的特色。传习所要立足本职,把赫哲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熟知自己的历史,了解自己的文化,学会自己的语言,保证赫哲族文化代代流传,永不消逝。穿过乌日贡广场,步行来到全国知名劳模尤桂兰家,巴特尔亲切关怀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为她送去慰问金,衷心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看着老人居住的由政府灾后援助重建的新房,巴特尔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佳木斯市委、市政府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团结带领赫哲族等少数民族共奔小康路,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收入。

  领略渔猎文化,体验民族风情。两天时间里,巴特尔先后踏察了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赫哲族鱼展馆、赫哲族博物馆、拉哈苏苏海关旧址博物馆等处,全面了解赫哲族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民俗等情况。巴特尔指出,赫哲族独特的渔猎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历史洪流遴选出的无价瑰宝。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在保护文化遗产、带领少数民族致富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希望佳木斯要突出做好少数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将特有的民俗文化集中起来,传播出去。要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扩大对外宣传,打造地域旅游品牌和特色,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研究、传承赫哲族文化。要深入挖掘赫哲族兽鱼皮、桦树皮制品的独特优势,加大研发力度,融入现代元素,全力开辟鱼皮制皮具、衣服、挂饰等特色产业。要照顾好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生活,健全保障和服务机制,帮助和引领他们投入新的生产,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巴特尔同时表示,同江是国家民委主任工作联系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助力同江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有新的发展、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共享国家现代化发展带来的成果。

  调研期间,在赫哲族文化中心,巴特尔等共同观看了民族特色演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