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宁安市把握机遇精准发力 助力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2017-08-18 10:05: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宁安8月17日电 牡丹江宁安市明君瓜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古塔田源家庭农场负责人高波尝到了农业综合标准化的甜头,“这两年棚室规模扩大产品品质提升后,现在基本上每年6到10月份期间,各大城市的果商基本上都会到宁安来采购。现在我们每天合作社西红柿产量能走六七挂车,大概每车十五吨左右”,她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能销售3000吨,1斤卖2元钱左右,1吨能达到4000元,仅西红柿一项就能获得1千多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牡丹江宁安市物产丰富,是对俄蔬菜出口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宁安市把质量强市工作的重点放在农业领域,突出区域特色,努力构建农业质量综合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宁安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生态、品牌的高端农产品,打造宁安质量升级版。

创建标准化示范区,实现“特色突出、三产融合”

建立标准,提升标准化服务农业整体水平。宁安市制定了主要农作物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标准,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的使用推广,开展日本欧盟标准和生态、原生态标准的研究,确立无公害为底线、绿色管一般、有机占高端的发展理念,先后借鉴、收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地方标准2170余项,建成了宁安市农业标准资料库。

建立示范区,推广扩大标准化种植面积。宁安市在国家、省、市质监局的指导下,创建了国家、省、市、县、乡、村6级示范区,以示范区为平台,以示范户为引领,带动全区域农业标准化上台阶、上水平。宁安市先后荣获“国家绿色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绿色食品水稻种植标准化精品示范区”“国家高淀粉玉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国家棚室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绿色食品水稻示范区”创建成了全国三大精品示范区之一,烤烟被列入中华烟永久配方。响水大米核心示范区,被国家列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全国“三农优化实验区”,响水“两化”项目成为省委重点推进项目,获得26个项目13.3亿元的政策支持,引进战略投资者黑土地集团,整体流转土地10万亩,实现响水大米“六统一”的目标。“果蔬示范区”成为对俄、日、韩的重要出口基地,出口占牡丹江市首位,占全省三分之二。

结合宁安市“中国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和“北菜南运”基地大通道的产业布局,在原有正大实业、阿妈牧场、响水米业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打造十里兰岗西香瓜产业带、十里石岩圆葱马铃薯产业带、十里宁安蔬菜产业带,发展江南健康饮品、东安寒地果、花脸沟蜂蜜、宝山小杂粮、卧龙松茸、马河食用菌六条特色沟域,建设宁安共和、小唐、联合、江南明星、兰岗古塔田源、石岩鹏盛庄园、东京城光明、渤海响水、杏山、镜泊后渔、马河后斗、海浪盘岭十二个“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的农业综合体和产业园。

构建地域优质农业品牌,实现共赢新格局

坚持走农业品牌化发展之路,走具有宁安特色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生产关系、经营模式,推进宁安农业由“远东菜篮子”向“生态大厨房”升级,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地域增名、政府增税的多赢目标。

申办地理标志,打造标准化农产品营销新优势。目前,宁安市共有地理标志保护类产品7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正在申请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

建立可追溯体系,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质量检测体系、质量增信体系,管住源头、管住过程,确保农产品质量。通过开通宁安品牌农业查询网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农产品可追溯方式。推广地理标志防伪条码和二维码,为品牌农业奠定信息基础。利用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平台群等质监资源,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面积、品种、环节,为宁安市农产品提供质量监管和增信服务,为品牌农业奠定质量基础。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服务手段,打造品牌农业新优势。

目前,宁安市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黑龙江省著名商标6件、黑龙江省名牌产品11个、牡丹江市知名商标27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5家。先后培育了响水大米、兰岗西香瓜、中华烟叶、高淀粉玉米、江南寒地果、宁安东北黑猪、镜泊湖鱼、宁安有机蔬菜、林副特产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精品、高效的农业发展模式,为企业和农民带来巨大收益。响水大米农民销售价格每市斤达到4.5-5.0元,高出全省平均价格2元以上;企业平均销售价格在10元左右,实现了农民增收2亿元,企业增收5亿元。

发展壮大食品加工企业群体,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宁安市农业以标准化工作为支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种养生产基地。今年重点谋划生成了以生产加工宁安市果蔬、畜牧、林特、北药、水产等为主要内容的镜泊湖关东大厨房项目,通过平台项目建设打造食药产业集群向“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方向发展。

宁安市委书记、市长徐利刃表示,宁安要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推动农业由远东菜篮子向生态大厨房、大庄园升级,由精品农业向品牌农业升级,由种的好向卖得好、卖得快、卖得贵升级,品种、品质、品牌是下一步主要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