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工大印尼留学生会说九门语言 学中文五年写万字论文
2017-08-19 07:5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9日讯 近日,记者在哈工大采访中,偶遇了一位语言能力超群的留学生,他名叫黄德明,是印度尼西亚华裔,掌握了九门语言。1992年出生的他,5年前来到中国留学,并于去年进入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8日在采访中,他用中文对生活报记者说: “在我的心里,中国是我最初的家,而哈工大是我的知心爱人。”

  从小向往中国在浙大读完本科已通过中文六级考试

  黄德明是华裔,虽然到他这一辈,家里人日常交流已经不再用中文,但他从小还是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关注着中国的新闻,为中国的发展感到自豪。高中毕业那年,当妈妈问他未来有什么打算,黄德明毫不犹豫地回答说: “我想去我的国家看看!我想去中国,想对中国文化有更多了解。”对黄德明的这个决定,全家人都很支持。母亲还告诉他,中国杭州非常美,黄德明就把第一个留学目的地选在了浙江大学。在那里,他度过了充实的大学四年,还获得了2012年度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13年度浙江大学留学生年度人物公益奖等荣誉。

  “虽然杭州很美,但人们说的普通话不是太标准,我想学习最标准的普通话,老师就跟我说,去哈尔滨吧。”黄德明便申请来到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读研。 “到哈尔滨后,听老师和同学们说话,就像听中文课本上的CD一样。”黄德明兴奋地说, “在哈尔滨1年,普通话进步神速。”如今,黄德明已经会写5000个汉字,也顺利通过了中文六级考试,这是留学生学习中文的最高级别。

  共掌握九门语言自称中文最难学毕业后想留在中国

  黄德明的指导教师、哈工大管理学院留学生辅导员黄赫达告诉生活报记者,他带过282名留学生,能用中文写论文的不超过5%,而黄德明能用中文写出万字论文,一个错别字都没有。 “黄德明的班里有35名留学生,他是班长也是第一名,暑假其他留学生都结伴去旅游了,他依然留在学校,每天至少要花三个小时学习中文。”黄赫达介绍,留学生的挂科率极高,而今年黄德明修读的课程有10门之多,每门成绩都在90分以上,中文课考试得了98.3分。

  不仅中文学得溜,黄德明还同时掌握印尼语、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荷兰语等八门语言。 “印尼语和英语是我生活中交流用的语言。我的爸爸在德国上的大学,妈妈在法国上的大学,所以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教了我德语和法语。西班牙语是我上小学时学的,初中我又学了葡萄牙语和日语,高中学了荷兰语。这么多语言里,中文是最难学的,像‘饕餮’ ‘麒麟’等很难的字有很多,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黄德明说。

  再有一年时间,黄德明就要从哈工大毕业了。 “在哈工大的日子是我在中国最重要的成长时期,留下许多深刻的回忆。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太阳岛特别漂亮,吃到了很多东北小吃,让我更爱中国。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毕业后如果有机会,我想留在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