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盛装启幕
2017-08-22 14:38:2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陈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 八月的鹤城舞台,刮起了“最炫民族风”。今晚7时,华灯璀璨的工人文化宫大剧场座无虚席,黑龙江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这里盛装启幕。

  副省长孙东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省民委主任刘明,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省民委副巡视员张越出席开幕式。

  市领导孙珅、李大方、王爱民、孙炜航、曲秀丽、刘艳芳,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毕同春出席开幕式。

  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主持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大方在致辞中说,齐齐哈尔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居的民族特色鲜明的城市,有少数民族人口26.9万。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的照耀下,齐齐哈尔市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亲切关怀民族工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纳入全市重点推进的12大产业,纳入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文化的传承与繁荣,纳入鹤城的全面振兴,高位谋划全力推进齐齐哈尔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今天,省委省政府把全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会演放在齐齐哈尔举办,是对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充分信任,是对齐齐哈尔市民族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深信少数民族会演的蓬勃发展,对于促进龙江民族文化交流,繁荣龙江民族文化事业,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省民委主任刘明在致辞中说,省委省政府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为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壮大民族文化队伍和促进各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此次会演,齐齐哈尔市政府倾注了大量心血,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会演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届文艺会演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使命特殊、意义非凡,希望各代表团的演职人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精心演出,集中展示好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过去四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副省长孙东生宣布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文艺会演,演员们热情奔放的表演,展示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涌动着中华民族文艺百花齐放的活力。蒙古族马头琴表演唱《美丽的天堂》、满族男子群舞《心鼓》、朝鲜族器乐表演《家乡的伽倻琴声》、鄂伦春族歌舞《春天的觉醒》……一个个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节目,热情讴歌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幸福生活,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由衷热爱、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喜悦之情。

  据介绍,本届会演70%的参演节目是新创作的节目,是各个代表团编导人员深入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一线所得。由专业民族文艺工作者、工人、农民、学生等少数民族文化追求者和爱好者组成的500余名演职人员阵容,演员数量超过以往各届,充分反映了我省少数民族文艺队伍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本届会演俄罗斯阿穆尔州也派出艺术家参加,这在我省民族文艺会演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省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省民委、省文化厅主办,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承办,8月21日至25日全省13个市地及省民族职业学院等14个代表团将参加演出,共演出11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