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2017-08-28 10:37: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创新发展非公党建纪实

  在规上企业中创建党组织,用党的行动体现党的声音,用党的理念主导多元文化,开创“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全新理念;在园区中创新党建工作,逐步构建“组织覆盖横向到边、工作开展纵向到底”的新格局,引导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中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委托组建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推动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如今,哈尔滨平房区(哈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一批批非公企业先后组建起党组织。随着时间推移,党建工作作为“红色引擎”正在非公企业发展中释放出积极效应。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出效率”

  “把党员模范作用融合到生产工作中,把党的主张融合到员工思想中,把党建人文建设融合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把党的组织管理融合到企业制度管理中,使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理念,促进中外双方文化交相辉映。这样不仅能消除中外文化的差异,更能促进两者的融合,从而实现双方的良好合作。”这是长安福特哈尔滨分公司党委成立两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文化取得的最大收获,如今在该公司“党建就是生产力”已变成了现实。

  冲压区域模具钳工、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哈尔滨十大工匠获得者金胜宁,从一名普通一线员工成长为高级工人技师,公司党委以他的名字命名创建“金胜宁党员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立项攻关40余项,实施质量改善110余条,促使冲压区域生产效率由53%提升至80%;涂装区域设备经理、长安福特优秀共产党员、哈南十大工匠获得者袁雷,在工作中潜心研究,解决了5项重要的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攻关解决了生产线改造瓶颈等,为公司节约资金500余万元。这些业务上的尖兵、技术上的骨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出效率”。

  “围绕主导产业在规上企业建立示范性党组织”,这是平房区(哈经开区)紧紧围绕“双百一超”新目标新主线,即两新组织应建必建100%、党的工作覆盖100%、双覆盖超出全省平均水平,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今在长安福特、哈飞空客、哈工大机器人、裕昌食品等企业中建立的党组织已发挥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主动靠前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见到哈尔滨市畅游天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超时,他正在平房区动漫基地内打造省内第一家VR小镇,如今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9月初即可投用。

  李洪超说,就在几个星期前如何将企业宣传出去的问题还让他一筹莫展,现在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即将建成的VR小镇占地2600平方米,是动漫基地党总支了解到企业发展的困境时,主动与其对接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的,并与之合作共建。“现在正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虽然我们拥有的VR技术与国际接轨,但是由于缺少宣传,市场开拓并不如意。现在好了,有这样一个场地和宣传平台,就会有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企业打开市场。”李洪超激动地说。

  无独有偶,成立于2016年的哈新双创孵化器也是在平房动漫基地党总支的支持下,与黑龙江东方学院、黑龙江民族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为校企创业孵化共建单位;组织高校、企业家、行业精英建立了孵化创业导师团队;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服务机构达成合作,为在孵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投融资等专业服务。目前该孵化器已有在孵企业45家。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胆创新党建模式,在平房区委组织部和区两新工委的指导支持下,我们联合基地内企业,成立了动漫基地党总支,这也开创了全国动漫基地党建的先河。”平房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主任宋海鸣说,自基地党总支成立以来始终以“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为宗旨,以服务企业实际需求为抓手,以引导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创新开展园区党建工作,通过“创新园区党建模式”“拓宽企业服务路径”“开辟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三个层面加快基地转型升级,实现产业聚集发展。

  据悉,目前平房区(哈经开区)已把平房、南岗、哈平企业分布全域划分为工业园片区、动漫基地片区、云谷片区、哈平路以东片区、新空间片区、南岗片区六大片区,主动开展“在特色园区建立重点党组织”活动,目前已初见成效。

  抓大不放小,摸清底数凝聚力量

  “没想到像我们这样的个体商户也能拥有自己的党组织,现在我们多家仓买在仓买百货行业党支部的带领下,联合上货,利润空间有了不少提升。”平房区新伟街辖区内佳家旺超市老板娘提到行业党支部的成立一脸的高兴。

  据平房区新伟街非公党委专职副书记韩波介绍,新伟街地处平房区西北角,属城乡结合部,这里的企业状况十分复杂,大到上百人企业,小到一个人的修鞋店。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在2011年就通过“地毯式”调查逐一了解和分析党组织和党员情况,真正做到了组织个数清、基本情况清、党员分布清,切实摸清了底数。

  “我们找到这些党员后,就将他们按照行业、地域划分,成立了多个党支部,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多元化管理。”韩波说,他们先成立了创业者协会,把一些个体户、非公创业者集中在一起,根据他们的行业进行了党组织管理的划分,率先成立了“仓买百货行业”党支部,把小的个体户集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经济发展的链条。随后新伟街又陆续成立了“机械加工行业”、“手工编织行业”等多个特色党支部。就这样渐渐的不仅新伟街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党的工作也做到了全覆盖。

  据了解,本着抓大不放小,摸清底数全覆盖的原则,平房区还创造性的开展了围绕属地在中小微企业中建立联合党组织。即在大量分散的中小微型企业和个体经济中,按照属地原则,在乡镇街道成立了8个“两新”党委,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建立联合党组织。同时围绕社区在社会组织分类建,依托社区党组织,在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中,实行分类组建。

  截至今年7月底,平房区“两新”组建率已达到100%;哈经开区部分“两新”组建率由3.5%大幅提升至32%,力争年底前实现“两新”组织组建率翻一番的目标,组建率要达到68%。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说:“目前,我们正锁定一个目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践行一个理念,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紧扣一条主线,加快提升两新组织覆盖率;建设一个平台,破解非公党建难题。”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