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出狱后购设备并学习开锁 女子“带领”男友盗窃
2017-08-30 10:36:3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前不久,在大庆杜尔伯特县连续发生多起技术开锁盗窃案,杜尔伯特警方经调查,抓获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

  主犯是一名女性,曾是银行会计,因诈骗被判过刑,出狱后在网上购买设备并学习开锁,因一个人无法作案,找来开火车的男友望风、干力气活。

  8月21日,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案进行了通报。

  女子指认犯罪现场。

  连续有住宅楼白天遭窃

  “7月18日,一居民家被入室窃贼盗走5000元现金和一些首饰。”指挥侦办此案的杜尔伯特公安局副局长杨坡说。

  接到报警后,刑侦四队大队长韩涛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居民家的防盗门门锁有被外力开启的痕迹。

  “在该地区发生入室盗窃案,我们当时还很纳闷,因为这里住的居民经济条件相对差些,县里居民都知道,所以推测嫌疑人是外地人。”韩涛说。

  就在民警们调查过程中,该县再次发生了3起入室盗窃案,经现场勘查,4起案件均为技术开锁盗窃,应该为一伙人所为。

  一男一女进入警方视线

  “我们对第一起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进行了调取,发现案发时间段里,有一男一女进入了现场。”民警说。

  男子身着短袖短裤,挂着一个腰包,而女子头戴棒球帽,穿着白色短袖、白色短裤、白色运动鞋,还背着一个双肩包,特点十分明显。

  另外,民警在调取另外3个案发现场监控录像时,同样发现二人的踪迹。

  民警街上巡逻发现异常

  这两名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都在白天,所以警方加大了对小区的巡防力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7月22日10时许,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我和情指中心副主任李绍春在二道街工作时,突然就发现了疑似视频里出现的一男一女,但是当时车多人多,二人很快就消失了。”韩涛介绍。

  副局长杨坡得知该情况后,立即要求情指中心民警对周边进行视频追踪,并带领其他民警赶到现场布控。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二人进入天湖左岸小区准备继续作案。

  “我们快速赶到目标地点,成功将二人抓获。”杨坡说。

  民警当场缴获技术开锁的工具一套、现金2.5万元,以及首饰、手表和银行卡等赃物。

  随机挑选居民家行窃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自7月18日以来,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4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两名嫌疑人中的女子精通技术开锁,二人步行在居民楼区里闲逛,随机选定一家目标后,女子先上前敲门,如果屋内有人应答,便说找错了。

  如果确定屋内无人,男子负责望风,女子则开锁,当她需要用力气时,男子才上前帮忙。

  打开房门后,嫌疑人便会迅速进入屋内寻找有价值的物品或现金,之后将房门关闭逃之夭夭。

  一男一女,二人是什么关系?他们为何要选择盗窃呢?

  经调查,二人均为齐齐哈尔人,男子49岁,是火车司机,女子47岁,曾是一家银行的会计,二人是情人关系。

  该女子曾因诈骗被判刑入狱,刚被释放。在狱中,女子听狱友说盗窃犯罪处罚不高。

  还有外债的她,出狱后在网上购买了技术开锁工具,并进行了学习,怕自己完成不了盗窃,又找到自己的情人帮忙。

  之所以来到泰康镇盗窃,是因为该地距齐齐哈尔较近。

  办案民警说,他们侦破女性开锁盗窃案还是第一次。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