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媒看鹤城】走进拜泉:生态养殖黑猪打造绿色健康生活
2017-08-31 15:03: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忠岩 王明菲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陈显春 王忠岩 王明菲 许诺)31日上午,“网络媒体看鹤城”采访活动走进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采访黑猪养殖项目,该项目是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包扶贫困村项目,旨在带动贫困户脱贫。

黑猪养殖场。

  采访团沿着鸡讷公路乘车来到三道镇和乐村黑猪养殖项目现场,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驻三道镇和乐村第一书记林德峰向媒体介绍了项目情况,他说,2016年省台通过与黑龙江信诚龙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依托黑龙江省农科院的养殖技术,利用村里一片350亩林地发展林下黑猪、溜达鸡等生态养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拟建设3000头林下黑猪养殖基地一个,包括生活管理区、辅助生产区、生产区、粪污处理、病畜隔离区等及其他配套设施。目前,新建标准化猪舍3栋2600平方米,入栏黑猪2000头。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入社35户贫困户当年即可实现脱贫,其他64户贫困户实现普惠。

黑猪养殖场。

  其中,400头林下生态扶贫黑猪,总股本金100万元,其中省广播电视台公益基金注入50万元,募集贫困户及村两委成员股本金50万元;贫困户可选择7000元、5000元、3000元三种股本金额入股,入股股本金注入合作社统一管理使用。

黑猪。

  贫困户入股本着自愿自主的原则,以户为单位进行项目入股。贫困户可通过现金、贷款(利息由利润分红中扣除)、土地流转饲料田等三种方式入股;入股资金由公益基金支撑保底,即如项目出现亏损,由公益基金部分进行补贴,保证入股人本金不受损失,并最低获得10%的现金收益。

  贫困户入股后,每一股股本金由公益基金匹配一股分红股,即50万元股本金享受100万元份额的利润分红。项目预计收益率50%,即贫困户投入7000元预计可得3500元的收益;其余利润留作项目后续发展或特殊情况贫困户的救助。

  据悉,基地养殖的巴民一号黑猪,是英国皇家种猪巴克夏黑猪与东北民猪杂交培育出来的优质猪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巴民一号黑猪肉质紧实甘甜,口感细腻多汁,市场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2017 网络媒体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