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女孩黏土雕刻时光 筑” 做微缩版 “龙塔”“防洪纪念塔”
2017-09-03 09:1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3日讯 黏土,在人们的印象中多是孩子们喜欢把玩的材料,可它在艺术者手中却是创作的根基,线条流畅的“索菲亚教堂”、雄伟的“防洪纪念塔”、可爱的“小黄人” ……经过一番熟练的揉捏之后,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作品就创作完成了。徐越,曾在哈尔滨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如今她在云南读研究生,捏黏土是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一块黏土经过她打磨便如同有了生命一样,焕发生机。8月28日,记者通过微信视频采访了她,视频中,她用娴熟的动作,把一块块黏土揉捏成各式各样的造型,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童真笑容,她告诉生活报记者,用黏土捏卡通人物造型很常见,可是将黏土捏成微缩版“建筑”却不多见。

  大学专业课与黏土结下不解之缘

  2012年,徐越考入哈尔滨学院动画专业,和黏土“相遇”是在大学期间的一堂动漫人物塑型课。徐越说,大学期间的塑型课所用的材料都是油泥,因为油泥本身比较粘手,弄到手上洗不掉,如果天气太热还会坏掉。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材料,她和同学跑遍了大街小巷的文具店。最终在一家小文具店的角落发现了心仪的黏土。“当时,文具店里卖的大都是纸浆颗粒偏大的黏土,做出来的作品表面往往不够光滑。而我做作品追求完美,我想找质地细腻的黏土。最终,在一家小文具店的角落发现这种黏土,它易干、不掉色、细腻、无毒。”从此,徐越便与黏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13年开始,四年来,徐越做了400余件作品。最初,以卡通人物造型为主,平均每件作品用时一小时。近两年,她更专注于做“立体建筑”类作品。

  挑战自己制作立体建筑类作品

  徐越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在黏土创作中,她不会一味地重复制作,每一次创作都要有一定的挑战性,会用到新手法或新技巧,会不断地给自己增加难度。从最初的“小黄人”、“小鸡”、“暴力兔”等,到制作烦琐的“城市建筑”,软软的黏土在她的手中获得了生机,让作品“站”起来更是一种很大的突破。

  说起用黏土制作“城市建筑”,徐越说,最初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索菲亚教堂给她的创作灵感。2015年,徐越住在索菲亚广场附近,每天打开窗户就能看见索菲亚教堂,日久生情,便打算用黏土做微缩版“索菲亚教堂”。对她来说,这着实是不小的挑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