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从200万沉香摆件上“刮走”十几万 走进玩香人品味生活
2017-09-03 09:3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3日讯 还记得一度热播的《芈月传》吗?剧中曾有这样的场景:女医挚陪同魏美人游览楚宫花园、辨认各种香草;芈月看望张子,所送礼物是沉香;秦王楚王相见,提起治疗楚王隐疾,赠送的礼物是麝香香囊……据说,香文化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在宋代更是被赋予一整套仪式,提升为一门艺术,是文人墨客和士大夫阶层追求的“四大雅事”之一。只是,在近代,香文化逐渐衰落。如今,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热”,南方一些城市重现香道的身影,还衍生了专门教人识香、玩香的香道师和供人们闻香、品香的香道馆。日前,记者找到了冰城的一些玩家,只是相较于南方玩家,他们玩得更“低调”“隐秘”。

  香道在冰城兴起数载 备受商人、白领青睐

  45岁的于凌汉是黑龙江茶艺师协会会长,从事茶文化研究和推广已经20多年,以茶会友,结识了不少香道玩家。“茶道和香道不分家,喝茶的人不一定都玩香,但几乎所有玩香人都喝茶。”所以老于对“香道圈”颇为了解。

  “香文化十几年前在国内回归,最先从福建、浙江开始,北京、上海、广州次之,现在大连、沈阳、长春等地也可以找到玩香人。”老于说,哈尔滨的香道文化流行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的,比其他城市复兴的步伐略慢。之前,虽然也有少量玩家品香,但称不上“圈”,因为寥寥几人,在本地根本找不到交流的平台和专业人士。

  在充满古韵的房间里,茶席之上,点上一支香,一边品茶,一边细细品味香气带来的愉悦和嗅觉变化,整个人的身心会顿觉放松。老于觉得,这正是很多人爱香的理由。

  “天然的香气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而香道则是在香气养生的基础上,赋予香味儿更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通过一套仪式,点燃香材或香制品,以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对香进行全身心鉴赏。”老于说,品香讲究静观不语、凝神静气。在深呼吸的过程中,身心得到放松,这很贴近人们追求慢生活的需求,所以香道备受商人、白领、知识分子的青睐。

  爱好者约万人 点线香、打香篆是最初级玩法

  据圈内人保守估计,哈尔滨现在约有香道爱好者近万人,他们大多不喜欢宣扬和炫耀。而南方随着香文化深入,不少人看到了商机,所以把它推向了大众视野。

  “玩香主要玩的是沉香。”老于把香道玩家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他说,初级玩家点线香等沉香制品闻味儿,中高级玩家则用沉香碎屑隔火熏香,尤其高级玩家,闻味儿就能辨别出沉香的产地和年份。

  为了展示玩香的魅力,老于把记者带到了淮河路上一间私人茶室里,店主邵鹭35岁,三年前接触香道,曾专门前往北京拜师学艺。邵鹭说品香很神奇,沉香点燃后,有头香、本香和尾香等气味变化。同品一支香的人,感受到的味道也是不同的。“感受差异,就是闻香的最大乐趣。”

  为了追求选材和纯度,有爱好者将沉香磨粉,配以蜂蜜等黏合剂,用古法制香方式DIY。还有玩家热衷打香篆,邵鹭就为生活报记者做了演示。她先将香炉内雪白无味的香灰压平,并用香扫清理粘在四壁上的多余香灰。然后,放上祥云图案的模子,将香粉填入模子的镂空处,压实、敲击模具、慢慢提起模具,一个香篆就在香炉内完成了。从一端点燃,香循序燃烧,细细品味,让人心旷神怡……邵鹭说,打香篆玩的是心境,打篆的过程也是内心调整的过程,内心越平静,做出来的香篆就越平整。

  玩香高手热衷隔火熏香 最适合三五好友小聚品香

  隔火熏香对香道玩家来说是“技术活儿”。其中,有中式和日式之分,无论哪种方式都要建立在对香材足够了解的基础上。

  “沉香有200多种,达到中级水平就得品鉴过上百种香材。不同产地的香材,味道有所差异。”邵鹭说,明火点燃香材品味儿时,要懂得每种香材适合的温度。一些中级玩家常常用电子香炉熏香,积累的就是这方面的经验。这之后,才能用“埋炭法”进行隔火熏香。

  富士山造型的隔火熏香。

  在古色古香的几案上,十几件精致的香道器具一字排开。先用香铲将香灰放入茶杯大小的闻香炉中,顺时针搅动,让氧气充分融入香灰。然后,在香灰中央挖一个炭孔,把手指粗细、两三厘米高的香炭燃烧一会儿后,用香筷夹入炭孔,再将香灰盖在上面并一点点压成富士山的形状。随后,将少量沉香屑置于一枚硬币大小的金片、银片或云母片上,并放在“山顶”。在温热的作用下,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在室内散开。这就是日式的隔火熏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