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追寻将帅足迹 “老班长”十大将军县探访记
2017-09-05 09:22: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5日讯(记者 许诺)湖湘的子弟,涌动的地火。9月3日,老班长追寻着先辈的足迹一路奔波,先后参观了浏阳的秋收起义纪念馆和平江起义纪念馆。

“老班长”王军在党旗下留影。

  唯楚有才,于斯盛也。自古以来湖湘子弟多才俊,清朝有曾国蕃,李鸿章等一大批扶大厦,挽危澜的翘楚,近代最是英雄辈出,猛将如云。9月3日,老班长王军等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浏阳的秋收起义纪念馆和平江起义纪念馆,参观过程中,王军抑制不住心中激动的情绪说,“我向毛主席他老人家汇报来了。”

参观过程中,王军激动的说,“我向毛主席他老人家汇报来了。”

  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山头上一面巨大的中国工农红军笫一师红旗雕塑震撼心灵,这既是枪杆子里面的生动实践,也是红旗能打多久的有力回答,更是星火燎原的最好诠释。1928年9月9日,面对反动派“4.12”制造的系列惨案,毛泽东领导下的工农革命终于射出了第一颗愤怒的子弹,正是浏阳县城的工农队伍的呐喊,唤醒了劳苦大众,也正是这支工农武装裂変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组遗传密码,这密码始于工农武装,成于革命实践。

老班长追寻着先辈的足迹一路奔波,先后参观了浏阳的秋收起义纪念馆和平江起义纪念馆。

  平江起义发生在1928年6月22日,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后,我军历史上又一次重大起义。平江起义的旧址矗立着“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铜雕,指挥部位于天岳书院,这里曾经扮演了承文载道、教化致知的角色,曾经“天经地纬,岳峙渊渟”,但是,自从孕育了一场震古烁今的暴动,它的“血型”就变得与众不同:书声朗朗里,有着呐喊铮铮的英雄豪气。

  在十大将军县中,平江成了全国著名将军大县,将军多达52位,较浏阳多出22位。这些将军们用鲜血与生命,为平江挥写了壮丽的画卷。在创建新中国的漫漫征途上,平江有20万优秀儿女为国捐躯,血染的荣光属于血性平江、热土平江。在这里魂归故里的27位将军长眠于此:上将苏振华、傅秋涛、钟期光,中将张令彬、赖毅、钟赤兵、吴信泉、欧阳文、甘渭汉,少将钟伟……他们以热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历史书写了传奇。

  别梦依昔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1987年,老班长王军还是一个从美援老战场上归国不久的退役老兵来到韶山,时隔三十年的今天,老班长已成为了两鬓霜花的花甲老人。三十多年前遥不可及的梦,在老班长燕子垒窝般的执著与坚守下,他建立的三五将帅纪念园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座将帅堂,种植了“将帅林”,1614位将帅云杉树和陶瓷肖像,昭示着生命之树长青,将帅精神永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