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聋哑夫妻因离婚抚养费闹矛盾 法官走进“无声世界”6小时化解积怨
2017-09-07 11:10: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峰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孙晓峰 记者 雷蕾)近日,一对聋哑夫妻因离婚履行孩子抚养费判项产生纠纷,男方来到法院申请执行。为了化解二人的积怨,保障孩子的权益,大庆市大同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过了一段6小时的“无声世界”调解之旅。

王芳的家属向执行法官孙浩表达感谢。

  原来,张强和前妻王芳(化名)在2015年诉讼离婚,法院依法判决孩子由张强抚养,王芳按年给付抚养费,判决生效后,王芳一直没有按时支付这笔费用。这天,张强得知王芳正在商场购物,于是和父亲来到大同区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执行局局长孙浩当即带领干警找到了王芳,并说服王芳和一起购物的兄嫂(均为聋哑人)一同来到法院解决问题。

  双方到场后,由于之前积怨较深,当事人和亲属都十分激动,连比划带喊地开始大声争吵,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摆在执行干警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沟通问题,离婚夫妻双方都不识字,听、说、写这三种交流方式全都不可行。法官助理张姝雅、周娜和书记员刘雪松掌握一些简单的手语,她们主动当起了翻译,连忙分别安抚双方的情绪,给当事人和家属各倒了一杯水,说服他们心平气和地慢慢谈。张姝雅发现王芳的脚磨破了,立刻给她找来了创可贴。看到干警们和蔼的态度、亲切的笑容,双方激动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

  王芳和女干警们聊起了家人和孩子。一段交流过后,她做出了“母亲”的手势,并拿出手机,接通了视频通话。执行局局长孙浩与王芳的母亲交谈了近一个小时,但王母的对抗情绪始终强烈,明确表示拒绝履行,执行陷入了“瓶颈”。干警掌握的手语知识有限,与当事人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比较困难,只有通过王芳的家人去做思想工作,才是最为有效的办法。经过多方查找,法官和王芳的父亲取得了联系。

  王父来到法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原来,王芳一家觉得抚养费不应由王芳负担,两家人因为这个问题闹得很僵,也因此王芳离婚时的一些衣物仍在张强家没有取回。经过法官的解释,王父逐渐认识到,离婚后父母仍然有抚养子女的义务,虽然王芳身患残疾,但是她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由她来负担抚养费是合理合法的。

  衣物的问题,也在法官的协调下得到了解决。干警们带着张强返回家中,把王芳的衣物取回,在三位“翻译”帮助下,王芳清点了衣物并当场签收。看到父女俩对法院的工作效率很认可,而且通过之前的交流,得知王芳对孩子也很挂念,法官把握时机继续进行思想工作,用亲情感化、用法理说服,最终,王芳当场一次性给付了过去两年的抚养费,并承诺今后的抚养费也会主动按时履行,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当张强拿到总计7680元的案件款时,这场“无声世界”中的调解已经过了6个多小时。两天后,张强的父亲再次来到了法院,给法官们送来了一面感谢锦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