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庆成为首批司法考试机考试点 需记住这些事
2017-09-12 08:47:3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温源 苏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2日讯 今年的司法考试即将开始,为提高司法考试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适应考试方式发展的趋势,降低考试安全风险,今年司法部决定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和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

  大庆考区机考将采用“3+1”的考试模式,即卷一、卷二、卷三实行机考,卷四采取纸笔考试的方式。

  各部门提供保障

  关于此次司法考试,记者采访了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中文。

  徐中文介绍,大庆考区从2013年设立以来,报名人数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了1454人。明年我国将实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今年是现行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最后一年,预计今年报名人数,还将增加。

  大庆市司法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计算机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管理规范、交通便利、周围生活设施完备的东北石油大学为考点。

  届时,司法、公安、电力、教育、无线电、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有效保障考试必备的场所设施安全、电力供应充分、交通通畅。

  做好防范和打击组织考试作弊等违法违纪行为,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秩序。

  机考是大势所趋

  徐中文说,所谓机考即计算机化考试,也称为“无纸化考试”,是指采用计算机作为考试工具,在计算机上进行答题的考试方法。机考有很多好处,缩短工作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保密工作环节,提升考试安全。能进一步体现绿色考试理念,是现代考试的发展趋势。

  今年机考试点,只对选择题答题方式进行了调整,不涉及主观题打字输入操作,机考系统操作使用较为简单。

  徐中文说,考试过程中,如遇到无法登录考试服务器、信息有误、机器故障或网络故障等异常情况,考生要举手示意,请监考人员帮助解决,不得自行处置。在等待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请保持安静,不要影响其他考生考试。

  异常处置耽误考生的答题时间,系统将自动进行补时,不影响考生答题时间。若遇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机考考场无法正常组织机考考试时,将另行安排时间,进行机考单科补考。

  由于考生前三场在计算机机房参加考试,第四场在纸笔考场参加考试,所以,考生应按照准考证上的考试信息,提前做好考场踩点。保证在前三场与第四场考试地点的顺利转换。

  考生记住这些事

  徐中文提醒,考生应在9月1日-9月15日,登录司法部报名网站(//www.moj.gov.cn)自行打印准考证。

  在9月16日、17日的7:30-8:25、13:00-13:55,准时到达东北石油大学。大庆考区将继续采用“人像比对自助”验证系统,该验证系统,集查验身份证、查验准考证和对考生现场拍照人像于一体。

  考生到达验证通道后,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身份证识别仪上,站在摄像头能照到的指定位置,系统就会自动进行身份证信息核验,人像比对后进入考场。身份证信息和人像比对未通过的考生,做好存疑登记。

  我市将在去年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有效实行“人防”与“技防”结合、预防打击并举的措施。

  今年,司法考试继续实行“净考”,纸笔考试统一为应试人员免费配备考试文具,应试人员不得携带自备考试文具、钟表、书籍、笔记、报纸、稿纸、电子用品(含电子表)、通讯工具等进入考场。每场考试结束后,将考试文具放回原位置,不得带出考场。

  工作人员将实施校门验证、考场楼门验证、监考人员考场内验证和总监考抽查验证四轮验证措施,杜绝替考事件的发生。

  每间考场内,都配备安装先进的手机信号屏蔽仪,可以有效屏蔽3G、4G手机信号和民用频段对讲机信号。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作弊以及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行为。

  考试咨询电话:0459-6362388

  联系人:魏凤清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