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2017两岸及港澳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会在黑河开幕
2017-09-14 22:17: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侯巍 编辑彭佳丽)九月的黑河秋高气爽,佳果飘香。14日,2017两岸及港澳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会在黑河市开幕,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从事医疗养生健康产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和大健康相关的医疗产业机构、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及省内和黑河市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行业精英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黑河是康疗养生的福地,正成为投资开发大健康产业的“风水宝地”。黑河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远超国内学术界“非常清新”标准。黑河拥有珍稀优质的食药材料,是非转基因功能大豆、工业汉麻主产区,素有“大豆之乡”“中国汉麻之乡”的美誉;都柿等高纬寒地浆果资源丰富,五味子等药材品种繁多、品质上乘。拥有珍贵的康疗养生资源,五大连池风景区是东北亚乃至世界综合条件最完善的自然环境理疗基地。同时,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形象地称为“中俄双子城”。

  秦恩亭说,当前,黑河正依托丰富的康养资源和良好的康养环境,积极构建“药、医、食、旅、养、居”六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汉麻纤维加工、豆豉系列产品加工项目落地开工等等标志着黑河大健康产业整体步入飞速发展的新时期。

  论坛开幕式现场。

  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都是国内乃至世界医疗领域的行业精英和顶尖专家,掌握着行业前沿的科技资源和研究成果,与黑河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对接度极高。希望借此机会实现更多大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壮大和黑河全面振兴带来新的生机活力。

  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张长斌在致辞中说,黑龙江正依托气候,生态化,医护资源及绿色食品等优势打造全国最具优势的夏季养老和健康产业基地。论坛的举办对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接项目和引进人才,鼓励创业创新,破解转型升级难题,培育新的增长点都有积极促进作用。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福生在论坛开幕上致辞。他说,黑龙江在“大健康、大卫生”新思路的引领下,全面推动和建设“健康龙江”工程。促使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影响、有发展的医养结合、精准医疗、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医学检验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其中,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尝试,起到了示范与推广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两岸专家从更高的发展角度共同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

  论坛上,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谭文、台湾观文农业农业生技股份公司副院长简基成、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熙铜、黑龙江老年学会副会长张韬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制剂学系主任王满元先后做了《“前孵化器”新机制--- 以创新驱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从还海外视角看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大数据驱动的电子健康研究与实践》、《慢病防控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青蒿素与屠呦呦》的演讲。

  签约现场。

  论坛后,还举行了人才项目对接会和食药产业发展研讨会。共有9个企业和13位专家洽谈对接项目15项。现场签订了参豉系列健康食品产业化开发、中俄养老、跨境医药资源开发等意向性合作四项。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