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绥化:全市推广“送教上门” 特殊教育事业形成三面旗帜
2017-09-15 22: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编辑 李玥)近年来,绥化市将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做为教育扶贫的重点领域,协调残联、民政等部门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工作,狠抓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牵动的办学条件达标升级工程、以教研培训为牵动的教育康复升级工程、以“一人一案”为牵动的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保障升级工程,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特殊教育业务研讨活动,外出学习和校本研修已步入常态化,基本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服务网络。

绥化市开展丰富多彩的特殊教育活动。资料图

  2014年,针对全市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几乎为零的实际情况,绥化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送教上门”工作思路,在庆安县先行先试,确定了225名学生为送教上门对象,根据残疾儿童少年的残疾种类、程度差异、年龄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一人一案”施教方案,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庆安县已经为普通学校配置资源教室6个,参与送教教师500多人次,送教学生1000多人次,为68名残障儿童捐助款项14万余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和关怀。目前庆安县“送教上门”工作,已在全市推广,接受送教上门的学生达700余人。近年来省内外近百所特殊教育学校到庆安县考察学习,其“送教上门”工作经验已经上报教育部。

绥化市开展丰富多彩的特殊教育活动。资料图

  在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上,安达市特殊教育学校人性化管理、康复提高得到了社会各届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安达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全省首批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医教结合、综合康复”实验校,目前已经建立了医疗、教育、康复深度融合、密切合作的综合体系。两年来,安达市为学校新招聘6名特教专业和康复治疗专业的教师,极大地增强了教师队伍力量。学校积极广泛宣传,协调带动有爱心的企业家定期到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还开设了淘宝网店和微店,学生的手工作品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仅助残日当天学生的手工作品就创收8000余元。学校近年来先后接待来自齐齐哈尔、大庆、肇州、肇源、方正等市县和绥化市各兄弟学校等30余所学校特教同仁来校参观与交流。

绥化市开展丰富多彩的特殊教育活动。资料图

  截至目前,绥化市特殊教育形成了三面旗帜,引导着全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它们是以特殊教育学校管理为特色的安达旗帜,以送教上门为特色的庆安旗帜,以随班就读为特色的海伦旗帜。三年来,全市注册生人数已从2014年初的518人增加到1071人,送教上门人数已从117人增加到700余人,随班就读学生已从320人增加到658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