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聚焦2017年龙江双创活动周 哈商大学生研发 “可食性包装膜” 热水一泡即溶
2017-09-18 06:52:5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8日讯 近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2017 “青年之声·青春创客”分站赛举行,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学生马婷婷和团队成员们自主研发的“可食性包装膜”项目顺利入围,该产品富含膳食纤维,热水一泡即溶,受到关注。“目前,最常见的塑料包装材料不易被降解,与食品接触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马婷婷告诉记者,可降解、可食用的新型食品包装膜亟需开发,因此他们自主研发了该产品。

  组成创业团队说干就干

  为将想法落到实处, 2017年年初,马婷婷和哈商大发酵工程、农产品加工贮藏及财政学专业的陈翠婷、葛阳阳、陈启蒙、孙莹莹等同学组成创业团队,着手进行研发。当前,市场上的可食性膜主要是江米纸,但其延展性不好,应用范围有限。而马婷婷团队想要研发的是一种适用性更广、更有营养的新型“可食性包装膜”。

  马婷婷介绍说,在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徐伟教授的帮助下,成员们从传统的红茶菌中分离筛选出1株高产微生物纤维素的葡糖醋杆菌,以获得的细菌纤维素为主要原料,加入食品级的海藻酸钠、壳聚糖和甘油作为交联剂和增塑剂,制备成可食性包装膜。“2005年,以葡糖醋杆菌发酵产物微生物纤维素为主要原料制备的椰果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所以用这种方法制成的可食用性包装膜,也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团队成员陈启蒙说。

  产品富含膳食纤维 热水一泡即溶

  “我们研发的微生物发酵制备膳食纤维可食性包装膜,与塑料制品相比,加工方法更简单,而且所有成膜物质都是食品级,可做肠衣,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也可以应用在汤料及多种方便食品的内包装,其特点是用热水一泡便溶化,不仅方便还有营养价值。”团队成员陈翠婷说,这个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食品包装膜的安全问题,还可缓解塑料制品污染问题。

  今年9月中旬将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研发过程中,团队成员们阅读了大量文献,“失败了很多次,每次我们都会开会分析原因,再进行下一步实验。”团队成员葛阳阳说:“我们的团队架构非常齐全,做起事来效率提升很多。”除了同学们的默契配合,教授的指导也功不可没。团队成员孙莹莹介绍说:“每次遇到攻克不了的难题,我们就请老师一起讨论、解决困难。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我们将做出来的产品给老师看时,老师直接就吃了,这给了我们鼓励和信心。”

  哈商大校团委老师秦靖然告诉记者,“全国共有20项作品进入赛事总决赛,我们学生团队的这个项目顺利入围。今年9月中旬,将代表我校赴深圳参加全国总决赛,期待她们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