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小飞虫顶多再蹦跶一周 应避免穿黄、绿色衣服
2017-09-20 08:14: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荣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0日讯“你要张着嘴走路,到家都吃饱了!”这是9月19日早上,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微友形容小飞虫多的文字,有些夸张。不过,这两天的小飞虫确实太多了,糊在人脸上、衣服上,影响人的室外活动,非常讨厌。

  为何小飞虫今年特别多

  19日上午,记者在大庆市城管委绿化美化亮化办公室看到,市信访局转来的多个市民反映“小飞虫”泛滥,影响室外活动,要求采取措施的信访件。工作人员说,通过网站反映小飞虫问题的市民更多,这几天“小飞虫”一直是市民举报对象。

  随后,市城管委绿化美化亮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带着晚报记者来到了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孙强博士对小飞虫的情况进行了解答。

  孙强说,在微信上一些人习惯管这些小飞虫叫“小咬儿”,其实它们并不是“小咬儿”,而是一种蚜虫,在昆虫分类中属于半翅目蚜科,而“小咬儿”为双翅目昆虫。蚜虫主要靠吸食植物的汁液存活,并不咬人,也不能传播疾病,只是有些“膈应人”。因此,市民不要恐慌,只需在外出时做好防护即可。

  “这种虫子每年都有。”孙强说,夏天它们以有翅或无翅的形态在城市周边农田的玉米地、大豆地、菜地中取食生活。进入秋季,天气冷了,农田中的绿色植物少了,一些有翅的雌性和雄性蚜虫,迁飞、寻找越冬的寄主(主要是灌木丛和树木),为越冬做准备。

  今年市民感觉数量多,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的气候条件适合它生长繁殖。另外,最近天气突然变化,这些蚜虫就“步调一致”地开始了寻找越冬寄主的旅行了。

  在一些信访件、网站上,许多市民都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甚至很多人要求喷洒药物防治。孙强说,这些蚜虫从卵到死亡也就15天左右,而全省都出现了和我市一样的情况,由于面积太大、存在时间短,所以不适合进行“药物消杀”。孙强说,目前,在小飞虫多的地方,1立方米大约有700至800只,不过很快就会消失了。

  据了解,蚜虫的生命周期短,一生也就半个月左右,成虫产完卵就会死亡。如果再遇到雨天,就更不利于它们生长繁殖了,它们的密度会大幅下降。

  而从近几天的天气预报来看,我市会有降雨,因此随着雨水的来临,它们也会渐渐消失。孙强说,从目前天气情况来看,大约三四天,最多一周时间,这些蚜虫就会慢慢不见了。

  小飞虫一般都会出现在树多、草多的地方,具有趋黄性,一般对黄色、绿色的衣物敏感,最反感的是银灰色,一见银灰色物体马上飞走。

  因此,孙强博士建议:外出时尽量不要穿它们喜欢的颜色的衣服,可以戴口罩、纱巾进行防护。

  真正的“小咬儿”是这样的

  “小咬儿”是俗称,学名“飞蠓”,是双翅目,蠓科。口器为刺吸式,种类繁多,全世界已知4000种左右,中国报道近320种。

  蠓与人的关系较大。蠓的生活史分卵、幼虫、蛹、成虫共4个时期。成虫体小约1-4毫米,呈黑色或褐色,常滋生水塘、沼泽、树洞、石穴的积水及荫蔽的潮湿土壤,寿命约1个月,以幼虫或卵越冬。飞蠓多藏在荒郊野外,如果气温骤降,怕冷的飞蠓就会躲进气温稍高的市区,如避风的小区和楼区。其实,飞蠓一多,瓢虫也会跟着出现,大自然的食物链一环套一环,自然就将飞蠓“干掉”了。

  蠓叮吸人血,被刺叮处常有局部反应和奇痒,甚至引起全身过敏反应等,更主要的是可传播多种人的疾病。从野外捕获的蠓类中,曾检出多种蠕虫、鞭毛虫、纤毛虫、球虫等,其中能寄生于人、畜体内的有几种丝虫。已知的有18种寄生虫是以蠓为媒介的。

  在我国,蠓与人体疾病的关系了解得尚不够清楚。在福建和广东,曾于自然界捕获的台湾拉蠓体内分离出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但该蠓是否可作传播媒介,尚有待证实。据统计,蠓还能传播下列疾病:鸡痘、马癣、牛流行热、非洲马瘟、牛出血热、禽类疟虫病、丝虫病、马脑炎、兰舌病、卡他性绵羊热、土拉伦斯病及引起牲畜的早产、死产、怪胎等。

  被蠓咬后,应以消炎、止痒、防治继发感染为原则。当被蠓叮咬后,立即用碱性溶液如碳酸氢钠溶液或氨水外搽,可大大减轻局部反应的程度。急性期和亚急性期的被叮咬患者,可外搽各种止痒剂,如樟脑、薄荷脑、石炭酸乙醇溶液或洗剂;亦可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当大批人员被蠓叮咬时,可用热水浸泡。有水疱者可用2%甲紫液涂搽,以防止继发感染。有继发感染时可用蒲公英、野菊花煎汁外搽。慢性期患者治疗较困难,可选用手术切除、X线照射、电灼、激光、冷冻等疗法,亦可采用结节皮损内注射曲安奈德,每周1次,一般2-4次可治愈。选用肤疾宁贴膏或皮炎灵膏外贴亦可收到满意的疗效。

  某些被蠓咬后症状明显的患者是由于皮肤较敏感所致,可服用抗过敏药物。

  蠓的种类多,数量大,滋生地广,要全面消灭和控制其滋生环境比较困难。因此,在防治措施上,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综合防治。改善环境卫生,消除滋生条件,消灭蠓的滋生场所,同时采取物理的或化学的防治方法杀灭成蠓和幼虫,可以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涂抹防蚊蠓的各种驱避剂来使它们不敢近身。防蚊帽和蚊帐虽然可有效地防止蚊虫的叮咬,却不能阻挡身体更小的蠓类的自由出入,想利用这种办法防蠓,只有将纱孔直径减到0.75毫米以下时方才有效。

  “市园林办”飞机撒药治白蛾系虚假消息

  近日,一则关于“市园林办”利用飞机撒药治白蛾的通知在朋友圈中流传开来,引起部分市民恐慌。

  其原文如下:

  市园林办通知:

  本月15日-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

  园林办通知

  据此消息,记者向相关部门求证,经证实该消息为虚假消息,望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恐慌。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