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互联网激发“开放型党建”新活力 红星区东升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7-09-20 09:20:15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郭琪 白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0日讯 近年来,红星区东升社区党总支按照创建“五型”党建要求,不断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和方法,特别是在“开放型党建”创建过程中,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党员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东升社区共有人口8921人,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对于这样一个大社区来说,要开展好党建工作是个严峻的考验。东升社区党总支利用互联网不受空间限制、更新速度快、信息存储量大、信息形式多样等优点,把互联网引入党建工作中,使社区党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成效异常显著。2015年被红星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市委评为全市“五型”党建“开放型党建”标兵。2015年9月13日,东升社区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网格长举办了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操作培训班,受到了参学人员的空前欢迎,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也使党建“五大平台”真正在社区实现了推广使用。依托这个大平台,他们改变传统授课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利用“伊春先锋”、“红星先锋”网站开展各类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收到很好的效果。他们运用市、区两级网站,选取优秀课件,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辅导,系统学习党建知识和实用技能,还将党课二维码公示在办公楼各楼层醒目位置和服务大厅内,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只要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就可以接受培训和教育,实现了学习教育方便、快捷、高效的目的。为解决流动党员学习难的问题,他们依托伊春党建APP、红星党建APP,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平台,使每名党员都能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退休党员王林每年都到省外的儿女家居住几个月,他经常登录手机APP学习党建知识,用他的话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利用微信操作灵活、方便、智能的特点,他们建立了“东升社区共产党员”微信平台,随时向辖区党员群众和流动党员发送党组织活动信息、时事政治、党建知识、党务信息等。通过开设微型党课,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学习效果,使党员群众学得进、记得住、用得着,让学习随时、随地、随身。

  为宣传党建、做好服务,社区党总支专门安排总支副书记、总支干事在多功能服务大厅“坐镇”,针对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协调解决,在党组织和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连心桥”。

  为了构建开放型大党建工作格局,他们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通过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责任书,建立驻区单位管理“责任田”,明确共建单位责任范围,在综合治理、安全防范、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美化绿化等方面实现了社区服务“无死角”,共驻共建“全覆盖”。 他们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对社区在职党员、年富力强退休党员和158名驻区在职党员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以驻区党员所在党支部为龙头,划分成13个志愿服务小组,通过开展“三联”活动、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实现了资源整合、组织融合、服务聚合的工作目标,打造了“一名党员联十户,百姓困难我服务”、“我是社区人,我为社区作贡献”等服务亮点。社区还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暖心助学”活动,以让辖区贫困学生每天“喝上一杯牛奶,吃上一枚鸡蛋”为目标,党员干部自发捐款,目前已有30名贫困学生得到了帮助。社区还与共建单位在转型跨越发展、促进社区居民三次创业上大做文章,组织下岗职工和居民群众参加食用菌、蓝莓、养老、母婴护理等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主创业能力,并涌现出于通江、孟兆全、张宝田等多名创业大户。在典型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下,一股创业致富的热潮正在社区蓬勃兴起。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