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佳木斯市多举并措促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7-09-23 18: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3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 张广义) 2015年10月下旬以来,佳木斯市自上而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整改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为切实履行好发展教育的责任,佳木斯市强化领导,确保责任到人,先后制定出台了11个政策性文件,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建立包保责任制,并于4月14日与2017和2018年任务县签订了责任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规划目标县(市)区重点和薄弱环节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校际间差异系数等刚性核心指标达标。同时,佳木斯市现已建立起市政府对县政府,县政府对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县教育局对学校校长的考核和问责机制,把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结果纳入对校长年度考核和作为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为确保政策落实,佳木斯市加强督查督办,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已纳入省、市、县、校的重点工作,并作为重点督办工作,今上半年,佳木斯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省、市督办达5次,各县区政府专门会议2—3次,教育局工作会议3—4次以上,各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工作的局面初步形成。

  教育投入方面,今年迎国检的佳木斯市5个县(市)区,投入近2亿元,新建校舍4.27万平方米,增加学位3620个,化解大校型3个,减少大班额158个。改扩建校舍12.34万平方米,增加功能室571个,投入1.28亿元购买仪器设备。新建运动场地16个,5万平方米,新招聘教师549人,加大投入提高保障水平。

  内涵建设方面,佳木斯市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普遍提升,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师生精神风貌明显改善。市内学校课程意识逐步树立,立德树人意识明显曾强,学校办学性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观念正在确立,学校规章制度和档案管理正在建立和完善。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