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鱼米之乡”绥滨农场推进百姓绿厨房(图)
2017-09-24 09: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4日讯(记者侯巍 编辑彭佳丽)“种水稻不如卖大米,品牌要走向市场,必须抱团发展,市场是检验产品质量的最直接途径。”绿博会上,绥滨农场拿出了看家品牌“龙门福地”系列。米、面、油、豆、乳、肉、蛋一应俱全,绿厨房的美誉名不虚传。

  “龙门福地”系列农产品。

  “龙门福地”是绥滨农场的品牌,绿色有机是该品牌的底牌。绿博会上,绥滨农场场长李思军向记者介绍,隶属于宝泉岭管理局的绥滨农场是黑龙江省境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黑龙江、松花江“两江”资源的农场。绥滨农场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是第一个提取黑龙江水灌溉农田的农场,江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龙江第一渠,位于绥滨农场北部,因其建设最早、设施最好、灌溉面积最大而被誉为“龙江第一渠”。如今,渠首已经成为集农田灌溉、旅游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农业风景区。依托黑龙江江水灌溉农田基础优势条件,水稻稳产、高产。北纬47度高寒地区生态优势所产的大米口感软糯,香味独特,米质透明纯净,富含多种维生素。

  市民品尝龙门福地酒。

  参加绿博会,展示产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来学习其它产品同类成功经验。李思军指着真空包装袋内“龙门福地”大米和工作人员分析,“别人同质大米卖到12块钱一斤,‘龙门福地’大米6块钱一斤,米粒应该再优选一下,米粒适中价格会更好。”

  用优质米换客户是绥滨农场发展稻米产业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最先批准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绥滨农场的农业发展走在了垦区的前头。2005年绥滨农场建立了32万亩的绿色有机水稻基地,目前,高产水稻面积占全场总面积的70%。螃蟹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稻田养蟹是对生态环境和稻米是否绿色的的检验。2016年绥滨农场蟹稻试种成功,不仅对米质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而价格的优势更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2017年,绥滨农场绿色有机水稻种植从30万亩一下增加到50万亩。好米不愁卖。目前,绥滨农场大米不仅在哈尔滨新一百超市有售,并在全国多地获得了订单。

  蟹稻养殖成功。

  为了打通市场渠道,推介品牌,宣传品牌,绥滨农场将农场的绿色农产品进行了有机整合,统一标识,从蟹稻、江鱼鸭蛋、白酒到林下鸡、木耳、山特产品到烤鹅,抱团闯市场,积极探索多种路径,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真正实现从“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绿博会上,从绥滨农场走出的农产品共6大类56个品种。仅龙门福地白酒有北大荒系、龙系、福系、珍藏系、窖藏系、青春时尚、酒庄系列等七个系列多个品种。目前,绥滨农场已经瞄准了全国市场,全力推进百姓绿厨房。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