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审批再造流程服务更接地气 松北区“放管服”改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2017-09-28 09:2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尹玉堂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8日讯 4个人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以往需要10个人20天完成的审批环节,并在同一时间为企业同时下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娱乐经营许可证,创下了全省“双证”同发先例。枫叶小镇温泉酒店项目发生审批环节17个,审批时限仅17个工作日……松北区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区,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先行先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省市开展作风整顿工作以来,松北区紧紧牵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再造流程,多措并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动,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支撑,推动作风整顿工作不断深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审批大提速企业受益多

  申请人正在办理公司设立审核。

  “审批速度快得超出想象,3天,同时拿到‘双证’,这节奏太快了!”哈尔滨万达儿童娱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及开业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娱乐许可证仍难抑兴奋之情。“以前在其他城市办娱乐和食品许可证需跑两个部门,而新区将两个许可证归到审批局内部的一个部门,仅需一份证明材料,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该负责人说。年初以来,新区在全省率先成立松北区高新区(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这是继实行“三张清单一张网”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后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据哈尔滨市松北区高新区(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负责人刘惟乔介绍,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成立,打破部门职能和人员身份的限制,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的职能整合,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品生产加工核准等审批事项与区文化旅游局、区教育体育和卫生计划生育局的审批事项放在审批局的一个内设部门里,这些事项均具有“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办理、相互独立”的特点,实行同时受理、同时预审、同步现场核查听证、同时审查、同时批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平行审批,多证同发”。

  哈尔滨市松北区高新区(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负责人魏勃介绍说:“今年以来,松北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上频出重拳,使优良软环境促进经济快发展的效应不断显现。在商事登记审批上实行‘非禁即入,即时办结’。通过将“负面清单”嵌入省工商局审批系统实施关键词自动比对,平均办件时间从2小时缩减到不足1小时,企业领取工商执照实现了‘立等可取’。”截至9月25日,共办理企业设立375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3%。

  “17个审批环节,审批时限仅17个工作日。原来拿到施工许可证得跨年,如今从准备材料加审批才两个月。”枫叶小镇温泉酒店项目主管王立峰说,新区的“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不但让他们少跑路,还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通过将建设项目分阶段梳理为立项选址、规划报批、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建设单位申报材料不全时各审批环节可以先行受理,进行初步审查和多部门同步并联审批,从而实现了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的目的。目前工业项目在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上,审批环节由35个减少到20个,压缩率达到43%;审批时限由原先的86个工作日压缩到18个,压缩率达到79%。

  服务下沉满意度上升

  “以前,街路上有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市民私建等问题,需要协调执法局进行执法。‘区街一体化’以后,这些问题在街道办就能够解决。”太阳岛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日前,驻街执法大队在巡查中发现有人在滨洲公铁两用桥东侧私建50平方米的房屋,执法队员上前制止,但当事人不予配合,执法队员依法给予拆除。据了解,“区街一体化”实行以后,该区将区直机关派驻到街道的人员编制留在机关,“人权、财权、事权”则由街道行使。市容环卫、市政、工商、食药、物价等方面执法队伍派驻到街道办事处并由街道领导和管理,切实提升街道管理力度和综合治理能力,从制度上攻克了“双重管理”的弊端,破解了改革前街道只有管理权,没有审批权和处罚权的执法难题。通过改革,首批下放原区级1771项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类行政权力1073项,占比61%,实现了服务下沉、满意度上升。

  此外,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区街一体化”实行扁平化管理体制,将原省、市、区、街(镇)四级政府、四级管理体制,通过纵向压缩管理层级,调整为哈尔滨新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镇政府)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新区街道体制改革之后,实行新区党委、政府主要承担省、市赋予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宏观管理职能及区政府部分管理职能;新区街道承担区级机关的大部分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及原街道办事处职能,强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建设等职责,并赋予街道办事处一定审批和执法职权。

  机构“瘦身”服务不缩水

  “为了有效减少管理层次,推动服务资源向基层集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向基层延伸,我们对新区核心区党政工作部门进行综合设置。机构‘瘦身’了,服务不但没缩水反而更加接地气,针对性更强。”据区编办主任韩洪军介绍,为与承载国家战略的功能定位和享有部分省级管理事权相匹配,在工作机构设置上,该区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而是更加注重职能精简和合理配置,提升工作效率。在经济管理部门设置上,该区则按照“一级政府对企业”和“负面清单”的管理理念,将“法无授权”的全部取消,将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能够行使的全部放开,减少行政权力事项和不必要的行政管理事权环节。在执法监督部门设置上,通过实行双随机执法检查的方式减少了选择性执法,通过实行执法权相对集中的方式实现了行政执法部门综合设置。在公共服务部门设置上,通过实行“职能下沉、人员下摆”的方式,调整减少行政权力事项和不必要的行政确认、年检等。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