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宋金福:为破悬案手绘百万平米犯罪地图 13年悬案得昭雪
2017-09-29 22:55: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汪洋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汪洋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积案面前他耗时五个月,辗转调查、亲手绘制案发地原始居民图;面对一个刑期即满的服刑人员,他能够“攻心”审讯令其招供一起重刑案。他就是现任牡丹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侦查二大队大队长宋金福。

牡丹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侦查二大队大队长宋金福。

  9月22日,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宋金福光荣入选。

  手绘案发居民地图还原十余年前原貌

  2009年10月,宋金福接过一起13年前的杀人案。当时,一名29岁女子在出租屋内遍体鳞伤,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身亡。警方将死者的男友列为嫌疑人,但由于证据不足,一直未予批捕。接过这桩陈年积案,宋金福做了大量排查工作,但始终没有头绪和线索。为了查清此案,宋金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手绘恢复案发地居民图。

  宋金福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片出租房区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这张图就方便调查走访、恢复人物关系了,以案发现场为中心,以嫌疑人可能的来去路线为核心延伸扩散。”接下来五个月时间,宋金福手绘的案发地居民图一点点的扩大,最后竟占了两面空白墙壁,绘制了一幅巨大的案发地原始居民地图,将13年前案发地的原始模样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十多年前的沿街摊贩、商铺,在上面一一精准标注,同事们评价他:“老宋身上这股劲儿令人钦佩,案子不破他决不罢休。”

  “攻心”审讯13年悬案得昭雪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宋金福梳理到2003年鸡西市刑警支队一起系列麻醉抢劫案的协查通报时,目光为之一亮,协查通报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于某,在供述团伙多年前做的抢劫案件中,作案地点与本案十分相近。凭借多年刑侦职业的敏感,宋金福判断两案必有关联。宋金福立即联系鸡西警方,发现于某此时正在监狱服刑,且刑期过半,再通过减刑有可能几年内就要出狱。此时,令其招供一起重刑的入室抢劫杀人案件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何审讯于某才能让他将真相道出?

  宋金福通过前期对于某的接触,发现他是一个“惜字如金”,很难找到突破点的人。此后,宋金福了解了于某的家庭情况,父母双亡、与哥哥妹妹鲜有来往。宋金福说:“面对每个嫌疑人,审讯的语气、节奏、谈话方式都是有技巧的。”审讯中,宋金福的一句‘你有腰伤吧,坐着疼的话,可以到旁边床上休息一下再聊’,彻底卸下了于某的心理防线。最终,于某如实供述了当年作案的全过程,沉积了13年的悬案终得昭雪。

  今年是宋金福从事刑事侦查的第21个年头。自1996年调入刑警队,宋金福屡破大案,带领责任区中队创建了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中队。宋金福就是这样一个人,对刑侦工作注入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热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精气神就在这里”。据了解,宋金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十个,荣获优秀人民警察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十余个,侦破各类命案100余起,破获抢劫、盗窃、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