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7-10-11 20: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1日讯(记者许诺 编辑彭佳丽)11日上午,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具体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地、系统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哈尔滨市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文联等与会代表在会上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在座谈交流环节上,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发言,作为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省文联在戏曲、曲艺、中国画、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积极探索和推进传承工程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相继组织戏剧等11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会员已达到1300余名。充分发挥“移动课堂”的优势,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戏剧培训班、民族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展演展示,走进校园、走进百姓生活,让艺术家深入农村小学上课。此外,成立了戏剧票友会,为戏剧爱好者和百姓搭建戏剧小剧场。

  省戏剧家协会为扶持戏曲艺术发展,培养戏剧观众,成立了戏剧艺术培训基地,聘请省市专业院团多名国家一级演员带班传艺,将弘扬优秀文化艺术为己任,致力于推动青少年及成人戏剧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让戏剧专家走进小学、幼儿园,在哈尔滨市的五个幼儿园中开设京剧班,为孩子们讲述京剧发展的历程,介绍戏剧人物,做精彩的京剧讲座,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感受戏剧的魅力。目前,近百名儿童报名学戏。

  省文化厅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推进“戏曲振兴工程”。创排大型拉场戏《海伦往事》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造剧目名录,是东北三省唯一入选的剧目。今年9月5日至15日成功举办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同期举办的黑龙江省第六届龙江剧“白淑娴杯”调演、2017年新剧目调演集中展示了我省舞台艺术创作成果。全省各级文化部门推动戏曲乡村、进校园活动开展,从2008年起至今,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每年演出300场,其中戏曲演出占二分之一,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2013年起,省文化厅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年演出150场,在培养学生良好艺术素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预计2019年覆盖全省,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能够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并适当增加戏曲院团“高雅艺术进校园”、“送欢笑到基层”活动的演出内容和场次。

  会议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切实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我省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全面把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内容,真正明确各项重点任务,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等方面有所作为,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真正贯穿到国民教育之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切实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借鉴。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我省将要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的真正落地。我省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精心组织、精细推进,戏曲进校园试点先行的哈尔滨和大庆两地、戏曲进乡村的其他地区,要进一步把戏曲进校园和进乡村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彭佳丽